11
大衛作以色列和猶大的王
(撒下5‧1-10)
以色列眾人聚集到希伯崙大衛,說:「我們原是你的骨肉。 從前掃羅作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你的上帝也曾應許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 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大衛王。大衛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以色列的王,是照耶和華藉撒母耳所說的話。
大衛以色列眾人到了耶路撒冷,就是耶布斯;那時耶布斯人住在那裏。 耶布斯人對大衛說:「你決不能進這地方。」然而大衛攻取錫安的保障,就是大衛的城。 大衛說:「誰先攻打耶布斯人,必作首領元帥。」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先上去,就作了元帥。 大衛住在保障裏,所以那保障叫作大衛城 大衛又從米羅起,四圍建築城牆,其餘的是約押修理。 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同在。
大衛的有名將領
(撒下23‧8-39)
10 以下記錄跟隨大衛勇士的首領,就是奮勇幫助他得國、照着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的話、與以色列人一同立他作王的。 11  大衛勇士的數目記在下面:哈革摩尼的兒子雅朔班,他是軍長的統領,一時舉槍殺了三百人。
12 其次是亞合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他是三個勇士裏的一個。 13 他從前與大衛巴斯‧達閔非利士人聚集要打仗。那裏有一塊長滿大麥的田,眾民就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 14 這勇士便站在那田間擊殺非利士人,救護了那田。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
15 三十個勇士中的三個人下到磐石那裏,進了亞杜蘭洞大衛非利士的軍隊在利乏音谷安營。 16 那時大衛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17  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裏的水打來給我喝!」 18 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 19 說:「我的上帝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這是三個勇士所做的事。
20  約押的兄弟亞比篩是這三個勇士的首領;他舉槍殺了三百人,就在三個勇士裏得了名。 21 他在這三個勇士裏是最尊貴的,所以作他們的首領;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
22 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行過大能的事:他殺了摩押亞利伊勒的兩個兒子,又在下雪的時候下坑裏去殺了一個獅子, 23 又殺了一個埃及人。埃及人身高五肘,手裏拿着槍,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比拿雅只拿着棍子下去,從埃及人手裏奪過槍來,用那槍將他刺死。 24 這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所行的事,就在三個勇士裏得了名。 25 他比那三十個勇士都尊貴,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大衛立他作護衛長。
26 軍中的勇士有約押的兄弟亞撒黑伯利恆朵多的兒子伊勒哈難27  哈律沙瑪比倫希利斯28  提哥亞益吉的兒子以拉亞拿突亞比以謝29  戶沙西比該亞合以來30  尼陀法瑪哈萊尼陀法巴拿的兒子希立31  便雅憫基比亞利拜的兒子以太比拉頓比拿雅32  迦實溪戶萊亞拉巴亞比33  巴路米押斯瑪弗沙本以利雅哈巴34  基孫哈深的眾子,哈拉沙基的兒子約拿單35  哈拉沙甲的兒子亞希暗吾珥的兒子以利法勒36  米基拉希弗比倫亞希雅37  迦密希斯羅伊斯拜的兒子拿萊38  拿單的兄弟約珥哈基利的兒子彌伯哈39  亞捫洗勒比錄拿哈萊拿哈萊是給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拿兵器的), 40  以帖以拉以帖迦立41  烏利亞亞萊的兒子撒拔42  呂便示撒的兒子亞第拿(他是呂便支派中的一個族長,率領三十人), 43  瑪迦的兒子哈難彌特尼約沙法44  亞施他拉烏西亞亞羅珥何坦的兒子沙瑪耶利45  提洗申利的兒子耶疊和他的兄弟約哈46  瑪哈未以利業伊利拿安的兒子耶利拜約沙未雅摩押伊特瑪47  以利業俄備得,並米瑣八雅西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