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智愚之别
名誉强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胜过人生的日子。
往遭丧的家去,
强如往宴乐的家去;
因为是众人的结局,
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
忧愁强如喜笑;
因为面带愁容,终必使心喜乐。
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
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
听智慧人的责备,
强如听愚昧人的歌唱。
愚昧人的笑声,
好像锅下烧荆棘的爆声;
这也是虚空。
勒索使智慧人变为愚妄;
贿赂能败坏人的慧心。
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
存心忍耐的,胜过居心骄傲的。
你不要心里急躁恼怒,
因为恼怒存在愚昧人的怀中。
10 不要说:
先前的日子强过如今的日子,
是什么缘故呢?
你这样问,不是出于智慧。
11 智慧和产业并好,
而且见天日的人得智慧更为有益。
12 因为智慧护庇人,
好像银钱护庇人一样。
惟独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
这就是知识的益处。
13 你要察看 神的作为;
因 神使为曲的,谁能变为直呢?
14 遇亨通的日子你当喜乐;遭患难的日子你当思想;因为 神使这两样并列,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后有什么事。
15 有义人行义,反致灭亡;有恶人行恶,倒享长寿。这都是我在虚度之日中所见过的。 16 不要行义过分,也不要过于自逞智慧,何必自取败亡呢? 17 不要行恶过分,也不要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18 你持守这个为美,那个也不要松手;因为敬畏 神的人,必从这两样出来。
19 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个官长更有能力。
20 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世上实在没有。
21 人所说的一切话,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听见你的仆人咒诅你。 22 因为你心里知道,自己也曾屡次咒诅别人。
23 我曾用智慧试验这一切事;我说,要得智慧,智慧却离我远。 24 万事之理,离甚远,而且最深,谁能测透呢? 25 我转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寻求智慧和万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恶为愚昧,愚昧为狂妄。
26 我得知有等妇人比死还苦:她的心是网罗,手是锁链。凡蒙 神喜悦的人必能躲避她;有罪的人却被她缠住了。 27-28 传道者说:「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个正直人,但众女子中,没有找到一个。」我将这事一一比较,要寻求其理,我心仍要寻找,却未曾找到。 29 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们寻出许多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