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 他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他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因为他如炼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硷。 他必坐下如炼净银子的,必洁净利未人,熬炼他们像金银一样;他们就凭公义献供物给耶和华。 那时,犹大耶路撒冷所献的供物必蒙耶和华悦纳,仿佛古时之日、上古之年。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临近你们,施行审判。我必速速作见证,警戒行邪术的、犯奸淫的、起假誓的、亏负人之工价的、欺压寡妇孤儿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
十分之一捐献
「因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所以你们雅各之子没有灭亡。 万军之耶和华说:从你们列祖的日子以来,你们常常偏离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现在你们要转向我,我就转向你们。你们却问说:『我们如何才是转向呢?』 人岂可夺取 神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 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 10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 11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为你们斥责蝗虫+,不容它毁坏你们的土产。你们田间的葡萄树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12 万军之耶和华说:万国必称你们为有福的,因你们的地必成为喜乐之地。」
 神应许施怜悯
13 耶和华说:「你们用话顶撞我,你们还说:『我们用什么话顶撞了你呢?』 14 你们说:『事奉 神是徒然的,遵守 神所吩咐的,在万军之耶和华面前苦苦斋戒,有什么益处呢? 15 如今我们称狂傲的人为有福,并且行恶的人得建立;他们虽然试探 神,却得脱离灾难。』」
16 那时,敬畏耶和华的彼此谈论,耶和华侧耳而听,且有纪念册在他面前,记录那敬畏耶和华、思念他名的人。 17 万军之耶和华说:「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属我,特特归我。我必怜恤他们,如同人怜恤服事自己的儿子。 18 那时你们必归回,将善人和恶人,事奉 神的和不事奉 神的,分别出来。」
+ 3:11 原文是吞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