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书
1
但以理被掳到巴比伦
犹大王朝约雅敬三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出兵围困了耶路撒冷。 主把犹大王约雅敬和圣殿里的部分器皿交到巴比伦王手里。巴比伦王把这些器具运回示他自己神明的神庙中,放入神庙的库房里。
巴比伦王吩咐官廷总管亚施毗从掳来的以色列人的平民、王族和上流社会中选出一部分人来, 都是年轻没有残疾、相貌俊美、学识广博、聪明颖悟、有资格进宫供职的人,由宫廷总管教给他们迦勒底人的语言和文化。 王从自己的御膳中拨给他们日常酒食。他们受训三年后将进宫供职。 这些人中间有犹大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亚撒利雅。
宫廷总管给他们起了新名字,但以理叫伯提沙撒,哈拿尼雅叫沙得拉,米沙利叫米煞,亚撒利雅叫亚伯尼歌。
但以理决心不让皇家的酒食玷污了自己,他请求总管亚施毗允许他不要因此而受到玷污。
上帝使亚施毗以善意和同情对待伯以理, 10 但总管又告诉他∶“我怕我主-国王陛下,他既然指定了你们的饮食,肯看见你们比别的同龄青年消瘦吗?如果那样,他一定会要了我的脑袋。”
11 但以理对总管派来监护他们的人说: 12 “请试你的仆人十天吧,只给我们蔬食和水,别的什么也别给, 13 然后比比我们的面容和那些吃皇家饮食的年轻人的面容,再根据你看到的结果决定怎样对待我们-你的仆人吧。”
14 监护人同意了,试了他们十天。 15 十天以后,他们比那些吃皇家饮食的年轻人显得还要健壮和容光焕发。 16 于是监护人撤掉了他们精致的食品和酒,只供给他们蔬食。
17 上帝赐给这四个年轻人有关各种智慧和学问的知识,而但以理又懂得各种异象和梦兆。
18 到了王规定的让这些应召的年轻人进宫的日期,总管带他们谒见尼布甲尼撒。 19 王与他们交谈,发现没有一个人比得上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亚撤利雅。于是,他们四个人被留在宫里供职。 20 王向他们咨询各种有关智慧和学问的事情,发现他们在每件事上都比国内任何术士和占卜者好上十倍。
21 但以理留在宫里,一直到古列王元年
* 1:1 犹大王朝约雅敬三年∶ 大约公元前605年。 1:4 迦勒底人∶ 巴比伦的一个重要家族,巴比伦王就来自这个家族,迦勒底人有良好的教养,他们研究科学、历史、语言学和天文学,但也相信能通过巫术和观星预知未来。 1:21 古列王元年∶ 大约公元前539-5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