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几只死苍蝇就能使香水变臭,一点愚蠢就能败坏智慧和荣耀。
智者的心居右,蠢人的心偏左。 蠢人无知,即便走在路上别人也能看出他的愚昧。
假如当权者对你发怒,千万不要擅离岗位-镇定能化解大过。
我看见世上有一件弊端是当权者造成的, 那就是蠢人居高位,智者却屈居下层。 我见过仆人骑着马,王子却象奴隶一样奔走。
所有的事都蕴含危险
挖陷阱的,自己有可能落在其中;拆墙垣的,有可能被蛇咬; 采石的,有可能被石所伤;劈木的,有可能遭到危险。
10 斧头钝了,又不去磨刃口,就得用更大的力气;运用智慧才能取得成功。
11 耍蛇前如果蛇咬了人,耍蛇人就无利可图了。
12 智者的言辞博人赞赏,蠢人的口舌却毁灭了他自己, 13 他的话一开始就是愚蠢的,到后来简直邪恶狂妄至极, 14 他滔滔不绝,没有人知道还会出现什么-可有谁能让他明白他的结局? 15 只有蠢人才会为此弄得精疲力尽,连进城的路都找不到了。
工作的价值
16 一国之主如果是个不谙世事的年轻人,群臣一早起来就宴乐,这国就要有祸了! 17 一国之主如果出身名门,群臣按时进餐,只为补充体力而不是为喝得大醉,这国就有福了!
 
18 人懒房顶塌,手懒屋子漏。
 
19 宴席使人欢笑,美酒使人生快活;钱使万事随心。
传舌
20 不要在心里诅咒君王,也不要在密室诅咒富人,天上的飞鸟可能会听到你的话,它可能会传出你说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