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是不是生不如死?
我又看见∶在光天化日之下到处是欺压。我看见受压迫者的眼泪,没有人安慰他们;权力握在压迫者的手里,没有人怜悯受压迫者。 于是我庆幸死者,逝者已去,生不如死, 但最好还是不出生,不看这世上的罪恶。
何必拼命工作?
我看见人由于妒羡别人而拼命工作,谋求成就,这实在毫无意义,如同在追风。
笨人叉起双手,自暴自弃, 宁愿悠悠闲闲地只得一小把,不愿辛辛苦苦地两手满握-就象在追风。
我还看见世上有许多毫无意义的事情。 有的人孤身一人,既无儿女又无兄弟,却劳碌不息,从不以自己的钱财知足。他问;“我这是为谁奔波劳碌呢?我何必这样刻苦自己呢?”这实在毫无意义,太痛苦了!
亲朋帮一把
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两个人效益更好! 10 如果其中一个人跌倒了,他们同伴可以扶他起来;如果孤身一人就糟了,他跌倒了,不会有人扶他起来。 11 两个人睡在一起都能暖和,一个人独睡又怎么能暖和? 12 一个人可能受人欺压,两个人就能保卫自己,三股拧成的绳子不容易断。
民众、政治和民心
13 贫穷而有智慧的青年人胜过年老愚昧不肯纳谏的君王。 14 他年轻时可能出身贫寒,坐过监牢,却一举登上王位, 15 我看见世上东奔西忙的人都拥护这年轻人-王位的继承者。 16 他的臣民不计其数,但同是这些人,后来又不喜欢他。这些事实在毫无意思,如同追风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