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谨慎许愿
进上帝的居所时要谨慎你的行为,留意倾听比愚人献祭更重要,愚人犯了错误自己却还一无所知。 在上帝面前不要出言冒失,不要急于开口。上帝在天上,你在地上,所以你要少言寡语。 操心容易做梦,话多容易露怯。
你向上帝许了愿,不可迟迟不还愿;上帝不喜欢愚人,所以你一定要履行诺言, 许愿不还,不如不许。 不要让你的嘴把你推进罪里,不要跟祭司抗辩说∶“我许错愿了。”为什么要让你的话惹上帝发怒,毁掉你为之辛劳的一切呢? 在不切实际的空想和生活的无奈中,人总是喋喋不休;要敬畏上帝。
官上有官
你若在某地看见穷人受欺压,公平和正义被践踏,不必因此惊诧,因为当权者要受上级的监督,而且在他们之上还有更高的监督者。 但总体来讲,国家得益于∶君王本人是于国有助的。
钱财换不来快乐
10 爱钱的人从不以钱知足,贪财的人敛财没有止境,这实在太没有意义了。 11 钱财多了,来耗用的人也多了,对钱财的拥有者本人,除了饱了自己的眼福,又有什么益处?
12 辛苦劳碌的人,无论吃多吃少,都睡得香甜;而腰缠万贯的人却无法成眠。
13 我还看见世上有一件令人悲哀的事,那就是积存钱财反而害了自己, 14 或是做生意赔了钱,失去了财产,所以,他虽有儿子,却给他留不下一点财产。
空身而来,空身而去
15 人来到世上本来一无所有,走的时候必定也空身而去,他的辛劳所得分毫不能带去。 16 这是件令人悲哀的事,他怎样来到世上,也怎样弃世而去,一生空自劳碌,到底得到了什么? 17 他一生在阴暗的心情中吃喝度日,烦恼、疾病和呕气伴随着他。
享受你的辛劳所得
18 于是我明白了:上帝给予的人生有限,人生之乐莫如有吃有喝,享受自己的辛劳所得,这才是人的本份, 19 上帝赐给人财产,就是要他享用,尽自己的本份,以自己的辛劳为乐-这本是上帝的赐予。 20 他很少想自己的一生,因为上帝使他始终怀有一颗喜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