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如果有人偷了一头牛或一只羊,无论宰了还是卖了,他都必须用五牛赔一牛,用四羊赔一羊。
“窃贼夜间破门行窃时被人家捉住杀死,杀死他的人不算有罪。 如果事情发生在白天,那么杀死他的人就犯有杀人罪。
“贼必须如数赔还所偷的东西。如果他一无所有,那就把他卖为奴隶,用他的身价偿还所偷的东西。 如果被偷的牛、驴或羊被发现时还活着,他也得加倍偿还。
“如果有人在田里或葡萄园里放牧牛羊,而让他的牛羊在别人的田里或葡萄园里乱跑乱啃,他必须用自己出产的最好的谷物或葡萄赔偿对方。
“如果有人在田里放火烧荒,火由荆棘蔓延到别人的田里,烧毁了未收割的或已收割的庄稼或全部,那么放火的人必须赔偿对方的损失。
“托人保管的钱物被窃贼偷走后,如果贼被捉到了,要加倍索还; 如果贼捉不到,受托人必须到敬拜上帝的圣所去,以裁决他是否侵吞了别人财物。
“任何财物纠纷,无论是牛、驴、羊、衣服还是其它他俩声称丢失的东西,争执的双方要一齐到敬拜上帝的圣所去,上帝裁决有罪的一方要加倍偿还对方。
10 “如果托人看管的驴、牛、羊或其他牲畜或死或伤或被人牵走而无人作证, 11 受托人要在主的面前向物主发誓,说明自己并未损害或侵吞别人的财产。物主必须认可,受托人不必作出赔偿。 12 但是,如果牲畜是被偷走的,受托人就要赔偿物主。
13 “如果牲畜是被野兽咬死的,受托人要把死畜带来作证,不必赔偿。
14 “如果有人借用别人的牲畜,物主不在场时牲畜或伤或死,借用的人都必须赔偿。 15 如果物主在场,就不必赔偿。如果牲畜是租用的,由租金抵偿。
16 “如果有人诱奸了未定婚的处女,就必须付出聘礼,娶她为妻。 17 如果女方的父亲坚决不肯把女儿嫁给他,那么他仍然必须付给女方相当于聘处女的聘金。
18 “行邪术的女人必须处死。
19 “兽淫的人必须处死。
20 “向主之外的其他神明献祭的人必须处死。
21 “不可虐待或欺压外侨;要记住,你们自己就曾寄居在埃及。
22 “不可虐待寡妇或无父的孩子。 23 如果你们虐待他们,他们会向我呼求,我必垂听他们的呼声。 24 那时,我会向你们发怒,使你们死于刀下,你们的妻子将成为寡妇,你们的子女将成为孤儿。
25 “如果你借钱给我的子民中的穷人,不可象放债的人一样向他索要利息。 26 如果你拿了他的衣服作抵押,必须在日落之前还给他, 27 因为这衣服是他唯一的蔽体御寒之物,没有它怎么睡觉呢?他向我呼求帮助,我必垂听他的呼声,因为我是仁慈的。
28 “不可毁谤上帝,也不可诅咒民众的首领。
29 “丰收并有盈余后不要迟迟不向我献祭。
30 “把你的长子献给我,同样,所有头生的牛羊也要献给我。它们出生后可以和它们的母亲在一起呆七天;到第八天,你们要把它献给我。 31 你们是我圣洁的子民,不可吃被野兽撕碎的牲畜的肉,那些肉要丢掉喂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