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
1
世界的创始
太初,上帝创造了天地, 大地一片混沌,空无一物,黑暗笼罩着渊面,上帝的灵在水面上运行。
第一天-创造光
上帝说∶“要有光”,* 光就出现了。 上帝看见光很好,就把光和黑暗分开。 称光为“昼”,而称黑暗为“夜”。于是,就有了晨昏交替。这是第一天。
第二天-创造天空
上帝说∶“在水之间要有穹苍把水分开。” 于是,上帝造了穹苍,把水上下分开。一切就这样发生了。 上帝把穹苍叫作“天空”。晨昏交替,这是第二天。
第三天-创造陆地和各种植物
上帝说∶“天下的水要聚集在一起,好让大地显露出来。”一切就这样发生了。 10 上帝把大地叫作“陆”,把聚集在一起的水叫作“海”。上帝看了,觉得很好。 11 然后,上帝说∶“陆地上要生长各种各样的植物;果树要结有籽的果实,各种植物都要结籽。”于是,一切就这样完成了。 12 陆地上长出了各种各样的植物,有结种子的庄稼,有结果子的果树。上帝看了,觉得很好。 13 晨昏交替,这是第三天。
第四天-创造日月星辰
14 上帝说∶“天空中要有光体来区分昼夜和作为划分时间和季节的标志, 15 并且在天空中发光照亮大地。”于是,一切就这样完成了。 16 上帝造了两个大的光体,让其中较大的一个支配白天,另一个较小的支配黑夜。上帝又造了星星。 17 上帝把这些光体(太阳,月亮,星星)安置在天空中,让它们照亮大地, 18 支配昼夜,把光和黑暗分开。上帝看了,觉得很好。 19 晨昏交替,这是第四天。
第五天-创造鱼类和鸟类
20 上帝说∶“水中要有众多的生物,空中要有飞鸟。” 21 于是,上帝创造了巨大的海兽、各种各样的水生动物和各种各样的飞鸟。上帝看到那很好, 22 就赐福给它们,让水生动物在水里繁殖,鸟在陆上衍生。 23 晨昏交替,这是第五天。
第六天-创造陆上的动物和人类
24 上帝说∶“大地上要有各种各样的牲畜、爬虫和野兽。”于是,一切就这样发生了。 25 上帝创造了各种各样动物、牲畜和爬虫。上帝看了,觉得很好。
26 上帝说∶“让我们照着自己的样子造人吧!让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一切牲畜、野兽及爬虫。” 27 于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类,有男人,也有女人。 28 上帝赐福给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的儿女,让他们遍布全世界,统治全世界,管理海中的鱼、空中的鸟以及大地上的所有走兽。” 29 上帝又说∶“看哪,我把所有能结籽的作物和果实里有籽的果树都赐给了你们,你们可以由它们获得食物。 30 我也把所有的绿色植物赐给所有的动物、飞鸟和爬虫当作食物。”于是,一切就这样发生了。 31 上帝看着他所创造的一切,觉得非常满意。晨昏交替,这是第六天。
* 1:3 节: 或“一开始,上帝造了天地,那时 2 大地还没有成形,黑暗笼罩着海洋,上帝的灵在水面上盘旋, 3 上帝说“要有光。” 1:26 人∶ 在希伯来文中,“人”的读音和拼法与“地”相近;同时也是名字“亚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