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罗得被掳
1-2 那时,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亚略、以拦王基大老玛和戈印王提达与所多玛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提玛王示纳、洗遍王善以别和比 拉 王 交 战(比拉也称琐珥)。 五王的军队在西汀谷会师(西汀谷就是现在的死海)。 他们曾臣服基大老玛十二年,但在第十三年举兵反叛。 第十四年,基大老玛和他的盟国率军在亚特律加宁击败了利乏音人,在哈麦击败了苏西人,在沙微基列亭击败了以米人, 在以东*山地击败了何利人,并一直追击到荒漠边缘的伊勒巴兰。 然后,他们回师安密巴(就是加低斯),征服了亚玛力全境,并击败了住在哈洗逊他玛的亚摩利人。
于是,所多玛王、蛾摩拉王、押玛王、洗遍王和比拉王率军在西汀谷会师, 要与以拦王基大老玛、戈印王提达、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亚略交战。这就是四王对五王之战。
10 那时,西汀谷到处都是柏油坑。所多玛王和蛾摩拉王率军败退时,很多人掉进了柏油坑,其余的人都逃进了山里。 11 四王掠走了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所有财物和粮食。 12 那时,亚伯兰的侄儿罗得正住在所多玛,他们也抓走了罗得,抢走了他的财物。 13 一些逃出来的人跑来向希伯来人亚伯兰报告了这一切。当时,亚伯兰住在亚摩利人幔利的圣树附近。幔利和他的兄弟以实各和亚乃都是亚伯兰的盟友。
亚伯兰营救罗得
14 亚伯兰听到他的侄儿被掳的消息,立即召集了318名训练有素的家丁,一直追到但。 15 他趁着夜色率队分成几路进攻,击败了敌军,一直追击到大马士革以北的何巴。 16 他夺回了所有被掠走的财物,救出了罗得和他的财物以及被掳走的妇女和其他人。
17 亚伯兰打败了基大老玛及其盟军返回时,所多玛王来到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麦基洗得
18 至高的上帝的祭司撒冷王麦基洗得带着饼和酒来迎接亚伯兰。 19 他向亚伯兰祝福,说∶
 
“愿至高的上帝、天地的创造者赐福给你!
20 愿使你战胜敌人的至高的上帝受到赞颂!”
 
亚伯兰把战利品的十分之一送给了麦基洗得。
21 所多玛王对亚伯兰说∶“请把我的人口还给我,战利品归你。”
22 亚伯兰对所多玛王说∶“我向天地的创造者、至高的上帝发誓, 23 凡是你的东西,哪怕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要,免得你以后说∶‘我让亚伯兰发了财。’ 24 我只要我的随从的食物;还有随我一起来的盟友亚乃、以实各和幔利,应该让他们得到他们应得的那一份。”
* 14:6 以东: 西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