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第七天-安息日
天地和世间的万物就这样创造完毕。 在第七天,上帝完成了创世的工作,休息了。 上帝赐福给第七天,规定这一天属他所有。他以这一天为圣日,以区别于其他日子,因为这一天是他完成创世的休息日。
人类的起始
4-5 这就是主上帝创造天地的过程。主上帝创造世界的时候,大地上还没有草木丛林,因为主上帝还没有降雨,也没有人耕种土地。 但是,水*从地下涌出,滋润着大地。
主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了一个“人”,然后,把生命之气吹入他的鼻孔,人就成了有生命的生物。 接着,主上帝在东方造了伊甸园。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里边。 主上帝让地上长出各种各样美丽的树木,树上还结着美味可口的果子。生命之树和能使人分辨善恶的智慧之树长在园子的中间。
10 一条河流过伊甸,灌溉着园子。这条河从那里分成四条支流流出去, 11 一条叫比逊河,环绕哈腓拉全境, 12 (那里出产上等的黄金、香料和宝石)。 13 第二条叫基训河,环绕古实全境。 14 第三条叫底格里斯河,流经亚述东部。第四条叫幼发拉底河。
15 主上帝把人带到伊甸园中,安置在那里,让他耕种和看守园子。 16 主上帝告诫那人,说∶“你可以随便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 17 但决不可以吃能辨别善恶的智慧之树的果子;一旦吃了你必死无疑。”
第一个女人
18 主上帝又说∶“一个人独居不好,我要给他造个帮手作伴。” 19 于是,主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了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把它们带到人的跟前,让人给它们起名字。人给每个动物起了名字;他开口叫它什么,它以后就叫什么名字,这个名字就定了下来。 20 他给牲畜和飞禽走兽都起了名,但是,没有一个适合作他的伴侣。 21 于是,主上帝使人沉沉入睡。当他熟睡的时候,主上帝取下他的一根肋骨,然后再把皮肉重新合起来。 22 主上帝用这根从人身上取下的肋骨造了一个女人,把她带到人的面前。 23 这人说∶
 
“终于有了一个跟我一样的人!
这是我的骨中骨,肉中肉;
她的骨由我而来,她的肉由我而来,
我要叫她‘女人’,因为她由男人而来。”
 
24 因此,男人要离开自己的父母,与妻子相结合,成为一体。
25 那人和他的妻子都赤裸着身体,但他们并不感到羞耻。
* 2:6 水∶ 或“雾气”。 2:23 女人∶ 在希伯来语中,“女人”的发音与“男人”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