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雅各表现出的勇气
雅各向远处了望,看见以扫带领着400人迎上来,就把子女分别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妾照看。 他让两个妾带着他们的儿子走在前面,随后是利亚和她的儿女,拉结和约瑟走在最后边。 雅各亲自走在最前面。他走近哥哥的时侯,接连七次俯伏在地上。 以扫急步上前迎住他,两人拥抱亲吻,都落下了泪。
以扫看到四周的妇人和孩子,就问雅各∶“跟你来的这些人都是谁呀?”
雅各答道∶“这些孩子都是上帝恩赐给我的。” 两个妾带着她们的孩子上前,向以扫下拜, 然后利亚带着她的儿女,拉结带着约瑟也依次上前向以扫行礼下拜。
以扫又问∶“我先前遇见的那些人是怎么回事?”
雅各答道∶“那是我献给您的礼物。”
以扫说∶“弟弟呀!我什么都不缺,还是你自己留着吧!”
10 雅各坚持说∶“不!请你一定要收下。如果您看得起我,就请收下礼物。您这样恩待我,我如今见到您就象见到了上帝一样。 11 请收下我献上的这点薄礼;蒙上帝的恩赐,我现在已经应有尽有了。”
雅各再三恳求,以扫这才把礼物收下, 12 以扫提议∶“我们就动身走吧!我走在你们的前面。”
13 雅各答道∶“您看,我主,我的孩子们还小,这些吃奶的小牛小羊也需要我照料。如果再赶一天的路,恐怕这些牲畜都会累死。 14 请您先行一步;我们在后面慢慢地跟着,牛羊和孩子们能走多快,我们就走多快。我们在以东再会吧!”
15 以扫说∶“那么我留下一些人来护送你。”
雅各答道∶“如果你不介意的话,那也不必了。”
16 于是,以扫当天就动身返回以东。 17 雅各却前往疏割,在那里盖了住房,为牲畜搭了棚,因此,他把这个地方叫做疏割*
18 就这样,雅各从巴旦亚兰一路平安地回到了迦南地的示剑城,在城东安下营地。 19 他花100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后代买下了安营的那块地。 20 雅各在那里造了一座祭坛,命名为“伊利伊罗伊以色列”
* 33:17 疏割∶ 约旦河东岸的一个城镇。此名意为“暂时的住处”。 33:20 伊利伊罗伊以色列∶ 意为“以色列的上帝是大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