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埃及王的梦
二年以后,埃及王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站在尼罗河畔, 看见七头肥壮的母牛从河里上来,在岸边吃草。 接着,七头瘦弱的母牛也从河里上来,与先前那七头肥壮的母牛一同站在河边。 这七头瘦弱的母牛吃掉了那七头肥壮的母牛;这时,王醒了。
接着王又睡着了,又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棵麦子上长了七只饱满的麦穗, 接着又长出七只干枯的、被东风吹得枯萎的麦穗。 这七只枯萎的麦穗把那七只饱满的麦穗吞了下去。这时,王又醒了,方知这是一个梦。 第二天早晨起来,王烦燥不安,派人召集埃及所有的术师和占星家,把梦告诉他们,但没有一个人能为王解梦。
司酒长举荐约瑟
这时,司酒长对王说∶“今天我才记起了自己的过错。 10 从前,陛下对臣属发怒,下令把膳务长和我投入侍卫长府内的监狱。 11 在同一天夜里,我和膳务长各做了一个梦,梦境各不相同。 12 当时,一个希伯来青年和我们囚禁在一起。他原本是侍卫长的仆人。我们把梦告诉了他;他为我们解梦,把各人梦境的含义讲给我们听, 13 后来全都应验了,与他预言的分毫不差∶陛下恢复了我的职位,而把膳务长送上了绞架。”
约瑟奉召解梦
14 王派人召见约瑟。人们急忙带他出狱。约瑟修了脸,换了衣服,前来谒见王。
15 王说∶“我做了一个梦,无人能解。有人荐举你,说你善能解梦。”
16 约瑟答道∶“陛下,不是我会解梦,而是上帝必定会给陛下吉祥的启示。”
17 王说∶“我梦见自己站在尼罗河畔, 18 忽然七头肥壮的母牛从河里上来,在岸边吃草。 19 接着,又有七头瘦弱的、丑陋的母牛从河里上来。我在整个埃及从未见过这么丑陋的牛。 20 这些瘦弱的、丑陋的牛吞吃了那七头肥壮的牛, 21 但却依然瘦弱丑陋,看不出它们曾吞下了肥壮的牛。这时,我醒了。 22 接着我又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棵麦子上长着七只饱满的麦穗, 23 跟着又长出七只干枯的、被东风吹得枯萎的麦穗, 24 这些干枯的麦穗把那七只饱满的麦穗吞了下去。我把这些梦讲给术师听,可是没有人能解悟这些梦的含意。”
约瑟为埃及王解梦
25 约瑟对王说∶“陛下的两个梦其实是一个,它们的含意是相同的,上帝已经把他要做的事预示了陛下。 26 梦中那七头肥壮的母牛代表七年,那七只饱满的麦穗也代表七年;这一点的含意是相同的。 27 那七头瘦弱的、丑陋的母牛和那七只干枯的、被东风吹得枯萎的麦穗则代表七个荒年。 28 正如我刚才奉告陛下的,上帝已经把他要做的事预示了陛下∶ 29 埃及全境必将有七个丰年, 30 接着是七个荒年。饥荒将使埃及全境颗粒无收, 31 严重的饥荒使人再也记不起从前有过的丰年。 32 陛下重复地做这两个梦,这表示上帝已决意实行他的计划,并且很快就要付诸实现。
33 “因此,建议陛下起用精明强干的人管理国政, 34 并在全国各地指派官员,在七个丰年期间征收全国收成的五分之一。 35 命令各地官员在将要来临的丰年期间征集粮食,在各城建立王室粮食储备,派人管理。 36 在接踵而来的七个荒年期间,这些屯粮可以供应全国臣民,免得埃及被饥荒所灭。”
37 王和他的臣僚们都赞同约瑟的见解。
38 王对大臣们说∶“上帝的灵与约瑟同在,没有比他再合适的人选了!”
39 王对约瑟说∶“上帝既然把这一切都指示给你,可见没有人象你这样精明强干而又有远见了。 40 我将委派你掌管国政,凡我臣民都要听从你的调遣,你的权力仅仅在我之下。 41 现在,我任命你为埃及的首相。” 42 王从手指上摘下戒玺,戴在约瑟的手指上,又亲自给约瑟穿上精致的麻纱外袍,挂上金项练。 43 王又让约瑟出行时乘坐王室的副车,仆从在车前呼喝开道。就这样,约瑟就任埃及首相,治理全国。
44 王对约瑟说∶“我身为君王;但在埃及全境,没有你的许可任何人不得擅作主张。” 45 王又给约瑟赐名为撒发那特巴内亚*,把安城的一个祭司波提菲拉的女儿亚西纳许配给他为妻。约瑟开始出巡埃及全境。
46 约瑟三十岁时开始为埃及王效劳;他离开王宫,到埃及各地视察。 47 在七个丰年期间,农业丰收, 48 约瑟征集粮食,在各城镇建立粮食储备,囤集从周围征集来的粮食。 49 他囤集了大量的粮食,多得象海滩上的沙粒无法计量。 50 在荒年来临之前,他的妻子-安城的祭司波提菲拉的女儿亚西纳给他生了两个儿子。 51 约瑟说∶“上帝使我忘记了所有的苦难和我父亲的家园。”因此,他给长子取名为玛拿西 52 又说∶“上帝使我在困苦之地子孙昌盛。”因此,给次子取名为以法莲
饥荒降临
53 埃及国内连续七年的丰收年景结束了。 54 如同约瑟所预言的那样,连续七年的荒年接踵而来。虽然各地都闹饥荒,埃及国内却处处有存粮。 55 当埃及各地受到饥荒的威胁时,人们纷纷向王求粮。王命令他们∶“你们去见约瑟,一切听从他的安排。” 56 饥荒遍及各地,埃及的饥荒也越来越严重,约瑟打开所有的粮仓,把粮食卖给埃及人。 57 各地的人们都到埃及来向约瑟买粮,因为到处都在闹严重的饥荒。
* 41:45 撒发那特巴内亚∶ 这是个埃及名字,可能意为“生命的维护者”,但在希伯来文中则与“释疑者”相近。 41:51 玛拿西∶ 希伯来文“忘记”的音译。 41:52 以法莲∶ 希伯来文“倍加昌盛”的音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