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约瑟设计
约瑟吩咐他的管家∶“你把他们的粮食袋子尽量装满,把各人的钱放回袋子里, 再把我的银酒杯放在那个最年轻的希伯来人的袋子里。”管家照办了。 第二天一早,兄弟们赶着驴起身了。 他们刚出城不远,约瑟就吩咐管家说∶“你立刻去追这些人!追上以后就质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以怨报德,偷走我主人的银酒杯? 这酒杯是他喝酒用的,也是占卦用的,你们闯下大祸了!’ ”
管家追上了他们,把约瑟吩咐他的话说了一遍。 他们答道∶“先生,你的话到底指什么呢?我们从来没做过这种事! 我们上次在袋子里发现了那些钱,这次还特地从迦南带回来,奉还给你们,怎么会偷你主人家的金银呢? 先生,如果你发现我们当中有谁藏着那个酒杯,就把谁处死,我们其余的人也情愿作你们的奴隶。”
10 管家说∶“好吧,我同意。不过我只要那偷走酒杯的人做我们的奴隶,其余的人是无辜的。”
便雅悯中计被扣留
11 大家很快把口袋从驴背上卸下来,打开口袋。 12 管家从最年长的哥哥开始依个搜查,一直查到最年幼的便雅悯,结果在便雅悯的袋子里发现了酒杯。 13 兄弟们悲痛地撕裂衣服,把口袋放在驴背上,和管家一起回到城里。 14 犹大和兄弟们到了约瑟家,约瑟还在那里,他们向他跪拜请罪。
15 约瑟对他们说∶“你们竟然干出这种事!难道不知道象我这样有地位的人,能够占卜未知吗?”
16 犹大说∶“阁下,事已至此,我们也无话可说。人赃俱在,我们还能喊冤叫屈吗?上帝昭示了我们的罪!现在,我们和那偷走酒杯的人都是阁下的奴隶了!”
17 约瑟说∶“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要偷酒杯的人留下做我的奴隶,你们其余的人都可以平安地回到你们的父亲那里去。”
犹大为便雅悯求情
18 犹大走上前去,向约瑟恳求说∶“阁下,请允许我-您的仆人陈述衷情。你的权势偕比王侯,求你不要对我-您的仆人发怒。 19 上次阁下曾经问我们∶‘你们是不是还有父亲或其他的兄弟?’ 20 我们回答∶‘我们有一位年老的父亲和年幼的小弟弟,这个小弟弟是我们父亲年老的时候生的。他的同胞哥哥死了,他是他们生母留下来的唯一的孩子,所以,父亲格外疼爱他。’ 21 阁下吩咐我们把他带来,让你亲眼看看, 22 我们向阁下说过,这孩子不能离开他的父亲,要是他不在了,他的父亲一定会死的。 23 可是,阁下坚持说∶‘你们如果不把小弟弟带来,就不准再来见我!’
24 “我们回去见了父亲,把阁下的话告诉了他。 25 后来,父亲要我们再来买粮, 26 我们说∶‘如果小弟弟和我们同行,我们就去;小弟弟不去,我们就无法再见到那个人。’ 27 父亲对我们说∶‘你们知道,我的妻子拉结只给我生了两个孩子, 28 一个已经离我而去,至今也没有再见过他。我想他一定是被野兽撕碎了。 29 如今你们又要把这一个带走,万一他在路上出了意外,那就是你们把我这白发苍苍、满怀哀痛的老人送进坟墓了!’
30 “阁下,我父亲的生命跟这孩子是连在一起的,如果我们不带这孩子回去, 31 他见不到这孩子,一定会没命;那就是我们把自己的老父亲送进了坟墓了! 32 因此,我向父亲担保这孩子的平安。我说∶‘要是我不能把这孩子带回来交给你,情愿终生承担罪罚。’ 33 所以,阁下,请允许我代替我的兄弟留在这里做阁下的奴隶,让这孩子和他的哥哥们一起回去。 34 要是这孩子不跟我回去,我怎么见我的父亲?我不忍心看父亲遭受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