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大洪水降临
主对挪亚说∶“你和你的全家要进到方舟里去,因为在这个时代只有你在我面前是正直的。 你要带七对洁净的动物*进方舟,每对一公一母;不洁净的动物只带一对,也是一公一母; 每种鸟类也带七对,每对一公一母,这样,就可以把全世界的物种存留下来。 七天以后,我要使天连续降大雨四十昼夜,把大地上我造的一切生命都消灭掉。” 挪亚按照主的吩咐一一照办了。
挪亚600岁的时候,洪水在大地上泛滥。 挪亚和他的妻子、儿子和儿媳们都进到方舟里躲避水灾。 洁净的和不洁净的畜类、飞鸟和爬虫, 都按照上帝给挪亚的命令,雌雄成对地到挪亚那里进入方舟之中。 10 七天以后,洪水淹没了大地。 11 在挪亚600岁那年的二月十七日,所有地下的泉水都喷涌出来,天上的水闸打开了, 12 倾盆大雨持续下了四十个昼夜。 13 正是这一天,挪亚和他的三个儿子(闪、含、雅弗)、妻子以及儿媳们都进了方舟。 14-15 各种野兽、牲畜、飞鸟和爬虫也都成对地跟着挪亚进入方舟。 16 按照上帝给挪亚的命令,所有的动物都被雌雄成对地带进了方舟。然后,主替挪亚关上了门。
17 洪水在大地上持续泛滥了四十天。洪水上涨,船高高地漂离地面; 18 水势汹涌,方舟在水面上漂荡; 19 水越涨越高,淹没了所有的高山; 20 水继续上涨,水面比高山的山峰还要高出约8米。 21 大地上的一切血肉之躯∶飞鸟、牲畜、野兽、爬虫以及人类全都死掉了, 22 陆地上所有有气息的生灵都死掉了。 23 就这样,上帝消灭了大地上的一切活物,人、鸟、兽、虫,统统从大地上灭绝了,只有方舟中的挪亚和与他在一起的家人及动物活了下来。 24 洪水在大地上持续泛滥了150天。
* 7:2 洁净的动物∶ 上帝认为可以作为祭品的畜类和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