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主对以色列国讲话
“我的儿女啊!你们要斥责你们的母亲*,要斥责她,因为她已经不再是我的妻子,我也不再是她的丈夫。
她必须除去脸上的淫像,扔掉两乳间通奸的标记 如果她不听,我就要剥光她的衣服,使她象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一丝不挂地示众。我要使她象一片荒郊旱地,干渴而死。 我也不会怜悯她的儿女,因为他们是淫妇所生的。 他们的母亲淫乱无度,生育他们的人行为无耻,因为她说∶‘我要去找我的情夫,是他们给了我食物、饮水、羊毛、麻纱、橄榄油和酒。’
因此,我要用荆棘堵住她的路,用围墙困住她,使她无路可走。 她想追随他们,却赶不上;她寻找他们,却找不着。于是她说∶‘我还是回到前夫那里去吧,总比现在这样好得多。’
她不知道是我给了她五谷、新酒和是我给了她大量的金银,而他们竟用来制造巴力§的偶像。 因此,我要在收获的季节取回我的五谷和新酒,收回我给她遮体的羊毛和麻纱。 10 我要把她的丑态赤裸裸地暴露在她的情夫们面前,没有人能使她从我的手里逃脱。 11 我要停止她的一切节期、月祭、安息日、其他节日和庆典, 12 毁掉她的葡萄树和无花果树。她自称∶‘这些是我的情夫给我的酬报。’我要使她的果园变成荒林,让野兽来吃掉它们。
13 我要因她沉迷巴力的日子而惩罚她,她在那些日子里向它们献祭敬拜,满身珠光宝气地追随在情夫的身边,却忘掉了我。”主这样宣布了。
14 主说∶“我要诱导她,把她带到旷野里去衷告她。 15 我把葡萄园还给她,使‘灾难谷’变为希望之门。那时,她会顺从我,就象她年轻时逃离埃及的时候一样。 16 她将称我∶‘我的丈夫’,而不再称我∶‘我的主’。 17 我要让她把巴力忘得一干二净,永远不再提起他们的名。 18 那时,我要为了他们跟飞禽、走兽和爬虫立约,我要毁掉弓箭和刀剑,除掉这块土地上的兵器,使我的子民高枕无忧。 19 我将让你永远做我的新娘,我要以仁义、公平、慈爱和怜悯作为聘礼, 20 以信实使你成为我的新娘,那时,你就会认识主。” 21-22 主说∶
“那时,我必垂听我的子民的祈祷,我要让天上降下甘霖,雨水将使地上产出五谷、新酒和上等的橄榄油,好满足耶斯列的需求。 23 我要亲自把她安置在这块土地上,我要怜悯罗路哈玛;我要对罗阿米说∶‘你是我的子民。’他一定会回答∶‘你是我的上帝。’ ”
* 2:1 母亲: 这里指以色列国。 2:2 通奸的标记: 或“奸情”,指对婚姻不忠。上帝就象以色列的丈夫,以色列却崇拜异神,-这对上帝来说就象灵的通奸。 2:5 情夫: 指以色列的异神。 § 2:8 巴力: 迦南人相信是这个异神带来雨和风暴,他们还相信他能让田地长出好庄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