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亚兰人的灾难
乌西雅的孙子、约坦*的儿子亚哈斯做犹大王的时候,亚兰王利汛§跟以色列王比加**(比加是利玛利的儿子)联合起来攻打耶路撒冷,但没能攻克。
犹大王亚哈斯得到报告“亚兰人已经与以法莲结盟”的时候,他和他的臣民吓得瑟瑟发抖,好象风中的树叶。
主对以赛亚说∶“你和你的儿子施亚雅述††到上池的入水口处去,在通往漂布工场的大路上去迎接亚哈斯, 告诉他∶‘你要谨慎镇静,不要害怕,不要被亚兰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的怒气吓倒,他们不过是两个冒烟的火把头儿。 亚兰人、以法莲人和利玛利的儿子比加合谋反对你,宣称∶ “我们合兵去攻打犹大,威吓它,把它分据为我们所有,然后立他比勒的儿子做那里的王。” ’
但至高的主这样宣布∶“他们的计划不会成功,不能实现。 亚兰的都城不过是大马士革,大马士革的首领不过是利汛;以色列在六十五年之内就要亡国。 以法莲的都城不过是撒玛利亚,撒玛利亚的首领不过是比加;只要你们坚信这一点,你们就是不可战胜的。”
以马内利-上帝与我们同在
10 主又对亚哈斯王说∶ 11 “你向主-你的上帝求个徵兆吧,这徵兆会象地府一样深,也可能象诸天一样高。”
12 亚哈斯说∶“不,我不向主求征兆,我不试探主。”
13 以赛亚说∶“听哪,大卫的子孙!你们使人厌烦得还不够吗?你们一定还要使上帝生厌吗? 14 主要亲自给你们一个徵兆∶
 
看哪,必有处女要怀孕生子,
他的名字要叫做以马内利。
15 到了他知道弃恶扬善的时候,
他必以奶酪和蜂蜜为食物;
16 因为在他懂得弃恶扬善之前,
你所畏惧的那二王的国土都已经不复存在。
 
17 但主要带给你、你的臣民和你的王室宗族的,与自以法莲从犹大分裂出来的一切都不同∶那就是亚述王!
18 到那时,主要撮口作声,召唤埃及诸河源头的苍蝇和亚述地的黄蜂; 19 它们将塞满幽深的山谷和岩洞,充斥所有的荆棘和水泉。 20 到那时,主要用来自幼发拉底河彼岸的剃刀-亚述国王-剃掉你们的头发和胡须,刮掉你们脚上的汗毛。
21 到那时,一个人能有一只母牛犊和两只山羊, 22 产的奶足够供他食用奶酪,所以,凡幸存下来的人都能吃上奶酪与蜂蜜。 23 到那时,种有一千株葡萄树、值一千块银子的果园也将长满荆棘和野草, 24 成了人们狩猎的好去处,人们带着弓箭到那里去,因为那里已经遍地是荆棘和野草。 25 昔日荷锄耕作的山地荆棘丛生,无人光顾,成了放牛牧羊的场所。”
* 7:1 约坦∶ 犹大王,公元前740-735年间在位。 7:1 亚哈斯∶ 犹大王,公元前735-727年间在位。 7:1 亚兰∶ 以色列以北的一个国家。 § 7:1 利汛∶ 犹大王,公元前740-731年间在位。 ** 7:1 利玛利的儿子比加∶ 以色列王,公元前740-731年间在位。 †† 7:3 施亚雅述∶ 这个名字意为∶“只有少数人能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