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以法莲人抱怨基甸说∶“你去打米甸人,为什么不招呼我们同去呢?为什么这样对待我们?”他们对基甸很不满。
2-3 基甸答道∶“我所做的这一切怎么能与你们相比?上帝已经把米甸人的首领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们手里了。你们以法莲人摘剩下的葡萄,不是强过我们亚比以谢人所摘的葡萄么?我所做的怎么能与你们相比?”听到基甸的这些话,他们也就释然了。
基甸俘虏两个米甸王
基甸率领三百名部下渡过约旦河,尽管人马困乏,仍然继续追击敌人。 他对疏割人说∶“请给我的士兵一些面包吧!他们太累了。我还要去追击米甸王西巴和撒慕拿。”
不料,疏割的首领们却说∶“你还没有抓住西巴和撒慕拿,我们为什么要供给你的军队?”
基甸说∶“你们要为此付出代价。等到主把西巴和撒慕拿交到我的手中以后,我要用旷野上的荆棘抽打你们。”
基甸继续前进,来到毗努伊勒,向那里的人提出同样的要求,毗努伊勒人的回答与疏割人一样。 基甸对他们说∶“等我得胜归来的时候,我要拆毁这座城堡。”
10 西巴和撒慕拿与他们的军队呆在加各城里,只剩下东部部族的一万五千名兵士,十二万训练有素的战士已经阵亡。 11 基甸沿着挪巴和约比哈东面游牧人的路前进,突击敌军。 12 西巴和撒慕拿逃跑了,基甸追击他们,俘虏了这两个米甸王,并击溃了他们的全部军队。
13 基甸从战场归来经过希列斯隘口的时候, 14 捉住了一个疏割青年。基甸审讯他,让他列出了疏割的首领和长老们的名单,一共77人。 15 基甸来到疏割,对疏割人说∶“这儿就是西巴和撒慕拿!你们曾嘲弄我,说∶‘是不是你已经把西巴和撒慕拿捉到了,所以我们得供给你的军队?’ ” 16 他用旷野里的荆棘鞭打疏割的长老们,教训了疏割人。 17 接着,他又拆毁了毗努伊勒城堡,杀光了城里的男人。
18 基甸问西巴和撒慕拿∶“你们在他泊杀死的是些什么样的人?”
他们答道∶“他们每个人都很象你,个个都象王子。”
19 基甸说∶“他们都是我的同胞兄弟。我指着活生生的主起誓,要不是你们杀害了他们,我也不会杀死你们。”
20 他喝令他的长子益帖∶“去!把他们杀掉!”益帖还是个孩子,他有些害怕,不敢拔刀下手。
21 西巴和撒慕拿对基甸说∶“你自己动手吧!你才有这力量。”基甸杀了他们,拿走了他们骆驼脖子上的月亮圈。
基甸造以弗得
22 以色列人对基甸说∶“你把我们从米甸人手中救了出来,请你做我们的首领吧!让你和你的子孙都做我们的首领。”
23 基甸对他们说∶“我不做你们的首领,我的子孙也不做你们的首领;主要统领你们。” 24 他又说∶“我只要求你们做一件事,请你们把夺来的耳环交给我。”(因为敌军是以实玛利人,都戴金耳环。) 25 人们答道∶“我们愿意给你。”他们摊开一件外衣,每个人都把夺来的耳环丢在上面。 26 基甸收集了大约二十公斤重的金耳环,此外还有米甸诸王穿戴的月环、耳坠和紫色的衣服以及骆驼项上的项圈。 27 基甸用这些金子铸成了一个以弗得*,竖立在家乡俄弗拉。以色列人对上帝不忠,都到那里崇拜它。这件事为基甸和他的家族伏下了祸根。
基甸去世
28 米甸人被以色列人征服,不敢再生事端。国内又享四十年太平,直到基甸去世。
29 耶路巴力(即基甸)回到自己的家里。 30 他的妻妾很多,为他生了七十个儿子。 31 他在示剑也有一个妾,生了一个儿子,基甸给这个儿子起名叫亚比米勒。
32 基甸高寿而终,葬在他父亲约阿施的墓地里;墓地座落于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 33 基甸一死,以色列人又背弃上帝去拜巴力。他们把巴力比利士奉为自己的神明, 34 不再敬拜主—曾把他们从周围的仇敌手中解救出来的上帝, 35 也不因基甸为以色列人做过的好事而善待他的家。
* 8:27 以弗得∶ 我们不知道它确切的意义,或许是以色列祭司穿的特殊的背心或外衣,或许是一个偶像。 8:33 巴力比利士∶ 神名,意为“契约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