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军队的将领们和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何沙雅的儿子耶撒尼亚以及全体民众,不分贵贱都来见先知耶利米, 对他说∶“请让我们向你表达我们的意愿。求你以我们的名义,并以全体遗民的名义向主-你的上帝祈祷。如你亲眼所看到的,我们过去人数如此众多,现在只剩下这廖廖无几的人了。 愿主-你的上帝指示我们,现在我们该到哪里去,该做些什么。”
先知耶利米答道∶“我了解你们的愿望,我会按照你们的要求向主-你们的上帝祈祷的,主给你们的每一个答复我都会告诉你们,不会隐瞒一个字。”
人们又对耶利米说∶“主是真实可信的,愿他做我们的见证人。如果我们不遵行主-你的上帝藉你告诉我们应该做的一切,愿他做证指控我们。 无论我们喜欢或者不喜欢这命令,我们都一定顺从我们派你去求问的主-我们的上帝。只要我们顺从主-我们的上帝,我们一定会事事顺利。”
十天以后,耶利米得到主的默示。 于是,他把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和他手下的将领们以及全体民众,不分贵贱都召集到一起, 对他们说∶“你们派我去求问的主-以色列的上帝是这样说的: 10 ‘如果你们留在这块土地上,那么,我就会重新培植你们而不再推倒你们,重新栽种你们而不再拔除你们。我对你们做过残忍的事,我后悔了。’ 11 主说:‘不要怕令你们畏惧的巴比伦王,不要怕他,因为我与你们同在,我一定会拯救你们,把你们从他的手中解救出来。 12 我要赐给你们仁慈,所以巴比伦王必定会对你们以仁慈相待,他会把你们送回故土。’
13 “但如果你们说:‘我们不愿留在这块土地上,’你们不顺从主-你们的上帝的意志, 14 说:‘不,让我们到埃及去吧,在那里,我们看不见战争,听不见号角,不会忍饥挨饿;让我们住在那里吧。’ 15 如果那就是你们的愿望,犹大的遗民哪,听听主的话吧,全能的主-以色列的上帝是这样说的:‘如果你们一定决心要到埃及去寄居, 16 那么,你们所畏惧的战争就会在埃及的土地上追上你们,你们所担忧的饥荒就会紧随着你们一起进入埃及,你们必定死在那里。 17 凡决定去埃及寄居的人都必死于战争、饥荒和瘟疫,没有一个能从我降给他们的苦难中幸存下来。’ 18 因为全能的主-以色列的上帝是这样说∶“正如我把恼恨和愤怒倾倒在耶路撒冷人身上一样,一旦你们去了埃及,我的恼恨和愤怒也必倾倒在你们身上。你们将成为诅咒和恐吓的目标,一件无足轻重的东西,一个受人笑骂的对象;你们将永远不能再看见这里。’
19 “犹大的遗民哪,主指示你们说:‘不要去埃及。’你们一定明白,我今天是在警告你们, 20 你们已经使自己的生命游荡在歧路上。你们派我去见主-你们的上帝,说:‘求你以我们的名义向主-我们的上帝祈祷。请告诉我们主-我们的上帝究竟说了些什么,我们一定遵行不误。’ 21 今天,我把他的话告诉了你们,你们却不顺从主-你们的上帝,不遵行我传达给你们的话。 22 你们一定要明白,你们一定会死在你们想去寄居的地方,或死于战乱,或死于饥荒,或死于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