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犹大王亚比雅
1-2 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十八年,亚比雅在耶路撒冷即位犹大王,在位三年。亚比雅的母亲叫玛迦,是押沙龙的女儿。 亚比雅犯了所有他父亲犯过的罪,没有象先祖大卫一样专心一意地忠于主-他的上帝。 然而,为了大卫的缘故,主-他的上帝仍然使他的儿子继承王位并使耶路撒冷平安无事,从而使他在耶路撒冷仍然留有后裔, 因为除了赫人乌利亚的那件事以外,大卫终其一生的所做所为主都认为是正确的,从来没有违背过主的任何命令。 罗波安一生与耶罗波安战事不断* 亚比雅在位期间与耶罗波安也发生过战争。亚比雅的其他政绩,他的所作所为,都记载在《犹大列王纪》上。 亚比雅死后葬在大卫城,他的儿子亚撒继位为王。
犹大王亚撒
以色列王朝耶罗波安二十年,亚撒即位犹大王, 10 在耶路撒冷临朝四十一年。他的祖母玛迦是押沙龙的女儿。 11 亚撒效法先祖大卫,实行主认为正确的事, 12 取缔了国内的神庙男妓,废掉了他父亲造的所有偶像。 13 亚撒还贬黜了祖母玛迦的太后位,因为她造了可憎的亚舍拉木柱。亚撒砍倒木柱,扔到汲沦溪边烧掉了。 14 尽管亚撒没有废掉邱坛,但他一生是忠于主的。 15 他把他父亲和他自己归圣的金银器皿都送到圣殿里。
16 在亚撒王和以色列王巴沙执政期间,他们之间经常爆发战争。 17 以色列王巴沙曾攻打犹大,修筑拉玛城,打算切断出入犹大王亚撒的领土的交通。 18 亚撒拿出圣殿和王宫库房里的所有金银,派官员带着去大马士革见希旬的孙子、他伯利们的儿子、亚兰王便哈达, 19 对他说∶“让我们立约吧,就象我父亲和你父亲一样。请看,我送给你这些金银作礼物,请你废掉与以色列王巴沙的盟约,这样他就会从我那里撤兵了。” 20 便哈达同意了,派大将领兵攻打以色列的城镇,攻占了以云、但亚伯伯玛迦、基尼烈全境和拿弗他利。 21 巴沙得到消息,停止修筑拉玛城,撤回了得撒。 22 亚撒王向全体犹大人发布命令,要他们把巴沙用于修筑拉玛城的石块木料都运回去,任何人不得例外。亚撒王用这些材料在便雅悯境内建造了迦巴和米斯巴。 23 亚撒的其他政绩,他的成就,他的作为,他建造的城,都记载在《犹大列王纪》上。亚撒晚年得了脚病, 24 死后葬在大卫城的皇家陵墓里。他的儿子约沙法继位为王。
以色列王拿答
25 犹大王朝亚撒二年,耶罗波安的儿子拿答即位以色列王,在位仅二年。 26 拿答走他父亲的老路,犯了他父亲导致以色列人犯罪的罪,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 27 以萨迦人亚希雅的儿子巴沙作乱,趁拿答率以色列人围攻非利士的基比顿时杀死了他。
以色列王巴沙
28 犹大王朝亚撒三年,巴沙杀死拿答,篡夺了王位。 29 巴沙一登上王位,就处决了耶罗波安整个家族,没有留下一个活口;主藉他的仆人示罗人亚希雅说的话应验了, 30 这是因为耶罗波安自己犯的罪和他导致以色列人犯的罪触怒了主。 31 拿答的其他政迹,他的所做所为,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32 亚撒和以色列王巴沙之间经常爆发战争。
33 犹大王朝亚撒三年,亚希雅的儿子巴沙在得撒即位以色列王,在位二十四年。 34 他跟耶罗波安毫无二致,犯了耶罗波安导致以色列人犯罪的罪,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
* 15:6 罗波安一生与耶罗波安战事不断∶ 古希腊文本没有这句。 15:10 他的祖母玛迦∶ 希伯来文本为“他的母亲玛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