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以利亚在何烈山
亚哈把以利亚的举动和杀巴力的先知的事,都告诉了耶洗别。 耶洗别派人去见以利亚,对他说∶“明天的这个时候,如果我不能让你跟那些被你杀害的人一样,愿神明重重地惩罚我。”
以利亚见状就逃走了。他到了犹大的别是巴*,把仆人留在那里, 自己走了一天,来到旷野里。他坐在一棵罗腾树下求死,说∶“主啊,我够了,让我死了吧,我比不上我的祖先。” 他躺在树下睡着了。突然,一个天使推醒他,说∶“起来吃东西吧!” 他四处张望,发现头旁有一瓶水和一张烘在热石块上的饼。他吃喝完以后又躺下了。 天使第二次又来推他,说∶“起来吃吧,你要走的路还很长呢!” 以利亚又起来吃喝。食物给了他力量,他走了四十昼夜,一直走到上帝的山-何烈山 他钻进一个山洞,在那里躺下过夜。
主给以利亚默示,说∶“以利亚,你来这里做什么?”
10 以利亚答道∶“我一直尽力侍奉主-全能的上帝。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损坏了你的祭坛,杀死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他们现在又想要我的命了。”
11 主说∶“你出去,站在山上,到我的面前来,我就要经过那里了。”§
一阵狂风随即而起,山崩石裂,主却没有在风中显现;狂风过后,地震发生了,主也没有在地震时显现; 12 地震以后,火光出现了,主也没有显现于火中。火光过后轻微的耳语般的声音出现了。 13 以利亚刚一听见,就用斗蓬蒙住脸,跑出来站在山洞口。
一个声音对他说∶“你来这里做什么,以利亚?”
14 以利亚答道∶“我一直尽力侍奉主-全能的上帝。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损坏了你的祭坛,杀死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现在他们又想要我的命了。”
15 主说∶“你从原路回去,到大马士革的旷野去,在那里膏立哈薛为亚兰**王, 16 再膏立宁示的孙子耶户为以色列王,还要膏立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为先知,做你的继承人。 17 躲过哈薛刀剑的,必被耶户所杀;躲过耶户刀剑的,必被以利沙所杀。 18 但我一定会在以色列留下七千人,他们既没有向巴力屈过膝,也没有跟巴力亲过嘴。”
以利沙成为先知
19 就这样,以利亚离开那里,找到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以利沙正驾着十二对牛耕地,自己赶着第十二对。以利亚来到他跟前,把斗蓬††披在他身上。 20 以利沙丢下牛,追上以利亚说∶“请让我先与父母吻别,然后再跟你走吧。”以利亚说∶“回去吧,我阻拦你了吗?” 21 以利沙离开他回去了,宰了一对牛,把耕具烧了煮肉,分给人们吃,然后动身跟以利亚走了,做了他的门徒。
* 19:3 别是巴∶ 位于犹大南部旷野的边缘地带。 19:4 罗腾树∶ 不是真正的树,只是一种沙漠灌木,并不很大。 19:8 何烈山∶ 西奈山的别称,摩西曾在这里接受律法。 § 19:11 “你出去,站在山上,到我的面前来,我就要经过那里了。”∶ 与上帝向摩西显现的情形相似。见《出埃及记》,33:12-13。 ** 19:15 亚兰∶ 古国,大致位于现在的叙利亚的位置。 †† 19:19 斗蓬∶ 这是表明以利亚先知身份的特殊长袍,把斗蓬给以利沙表明以利沙将接替以利亚作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