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米该雅警告亚哈
亚兰国与以色列国之间三年没有战事。 到了第三年,犹大王约沙法去拜访以色列王。 以色列王曾对他的大臣们说过∶“你们知道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属于我们的,而我们却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把它从亚兰人的手里夺回来?” 所以,他问约沙法王∶“你愿意跟我一起去攻打基列拉末吗?”
约沙法答道∶“你我不分彼此,我的人就是你的人,我的军马就是你的军马。” 但他接着又说∶“不过我们得先求问一下主的意志。”
于是,以色列王亚哈把四百名先知都召了来,问他们∶“我该不该去攻打基列拉末?”
先知们答道∶“去吧,上帝必定把它交在陛下的手里。”
约沙法问∶“这里不是还有一个主的先知吗?我们可以请他再求问主。”
亚哈答道∶“这里确实还有一个人,我们可以藉他求问主。他是音拉的儿子米该雅,可是我讨厌他,因为他从来不对我说吉祥的话,总是教人扫兴。”
约沙法说∶“请陛下不要这样说。”
于是,以色列王命令一名官员∶“立刻把米该雅带到这里来!” 10 以色列王和犹大王身着王袍,设座于撒玛利亚城门外的打麦场上;先知们在他们的面前讲说预言。
11 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造了些铁角*,他宣称∶“主是这样说的∶‘你将象这些铁角一样冲击亚兰人,把他们彻底消灭。’ ”
12 其他先知也都做同样的预言,他们喊∶“去打拉末吧!你一定得胜,主必定会把它交在陛下的手里!”
13 去宣召米该雅的那个官员对米该雅说∶“瞧!先知们都众口一辞说王会成功,你最好和他们一样,也说些赞同的话。”
14 米该雅说∶“我发誓,上帝要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
15 他来到王的面前,王问他∶“米该雅,我们应该不应该去攻打基列拉末?”
米该雅答道∶“去吧!你一定得胜,主必定会把它交在陛下的手里。”
16 王对他说∶“你奉上帝的名对我说话要诚实!这话我得跟你说多少遍才行呢?”
17 于是,米该雅说∶“我看见以色列人象没有牧人的羊群散落在山野之间,主说∶‘这些人没有领袖了,让他们平平安安地回家去吧!’ ”
18 王对约沙法说∶“我不是说过他从不对我说吉祥的话吗?他总说凶险的话!”
19 米该雅继续说∶“请听主说的话!我看见主坐在他的宝座上,诸天使环侍左右。 20 主说∶‘谁去骗以色列王亚哈,让他去攻打基列拉末,好让他在那儿送命?’有的这样说,有的那样说, 21 最后,一个精灵上前对主说∶‘我去骗他。’主问∶‘你用什么方法骗他?’ 22 他答道∶‘我要去使他所有的先知都说谎。’主说∶‘你去吧!你一定能骗了他。’ 23 于是,主把说谎的灵降到你的这些先知的嘴里。主已经命定你要遭遇灾祸!”
24 这时,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冲到米该雅跟前,打了他一耳光,说∶“主的灵怎么会离开我去跟你说话?”
25 米该雅答道∶“等你躲到密室里去藏身的那一天,你就会知道主的灵是怎样跟我说话的了。”
26 亚哈王下令∶“把米该雅抓起来!把他送到亚门市长和约阿施王子那里去, 27 吩咐他们把他关到监狱里去,每天只给他一点面包和水,等我平安回来再说!”
28 米该雅说∶“要是你能平安回来,主就没有藉着我说话!”他又说∶“诸位,请记住我说过的话!”
29 以色列王亚哈和犹大王约沙法去攻打基列拉末。 30 亚哈对约沙法说∶“我乔装上阵,你照旧穿着你的王袍。”于是以色列王改了装才上阵。
31 亚兰王命令他的三十二个战车指挥官∶“不要与别人纠缠,专打以色列王!”
32 战车指挥官发现约沙法,心想∶“他准是以色列王!”就一起向他进攻。约沙法喊叫起来, 33 敌军的战车指挥官认出他不是以色列王,就不再追逼他。 34 可是,一支流箭射中了亚哈王铠甲的接缝处,王对驾车的军兵喊∶”快调转车拉我出阵,我受伤了!” 35 战斗整整打了一天,异常激烈,亚哈王在战车里由人扶着勉强指挥战事,抵挡亚兰人,鲜血从伤口中流出来,滴在车上,到了傍晚,他死了。 36 太阳下山的时候,军中一片喊声∶“各回各的城去吧,各回各的老家去吧!”
37 亚哈王就这样死了,人们把他运回撒玛利亚,葬在那里。 38 人们在撒玛利亚一个妓女洗澡的水池里洗他的车,狗过来舔他的血;主的话应验了。 39 亚哈的其他政绩,包括他所做的一切事情,他修造的象牙宫,他整备的设防城,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40 亚哈死后葬在家族墓地里,他的儿子亚哈谢继位为王。
犹大王约沙法
41 以色列王朝亚哈四年,亚撒的儿子约沙法即位犹大王, 42 时年三十五岁。约沙法在耶路撒冷临朝听政二十五年,他的母亲叫阿苏巴,是示利希的女儿。 43 约沙法处处遵循父亲亚撒的榜样,从不越轨,做的都是主认为正确的事,但是他没有废除邱坛,民众仍在那里献祭焚香。 44 约沙法与以色列王和睦相处。 45 约沙法其余的政绩,他取得的成就,他的对外用兵,都记载在《犹大列王纪》上。 46 他废除了甚至在他父亲亚撒年代都没有除尽的神庙男妓。 47 在约沙法时代,以东没有王,只有一名特使治理当地。
约沙法的海上力量
48 约沙法曾建立了一支商船队,打算去俄斐运金子,但始终没能成行-船队在以旬迦别失事了。 49 亚哈的儿子亚哈谢曾向约沙法提议∶“让我的人跟你的人一起出航吧!”约沙法拒绝了。 50 约沙法死后葬在大卫城的王室陵墓里。他的儿子约兰继位为王。
以色列王亚哈谢
51 犹大王朝约沙法十七年,亚哈的儿子亚哈谢在撒玛利亚即位以色列王,在位仅二年。 52 他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因为他走他父母和使以色列人犯罪的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的老路, 53 侍奉并崇拜巴力,象他父亲一样激怒了主-以色列的上帝。
* 22:11 铁角∶ 铁做的牛角模型,强大有力的象徵。 22:49 亚哈谢,约沙法,船队∶ 以旬迦别港处于约沙法的控制之下,是以色列通往红海、非州海岸、阿拉伯半岛和波斯湾、印度沿岸的唯一通道,亚哈谢想通过“帮助”约沙法取得该地区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