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约哈斯登基
犹大王朝亚哈谢的儿子约阿施二十三年,耶户的儿子约哈斯在撒玛利亚即位以色列王,在位十七年。 约哈斯效法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执迷不悟。 于是,主对以色列人发怒,把他们长期置于亚兰王哈薛及其儿子便哈达的淫威之下。
主怜悯以色列人
约哈斯寻求主的帮助,主垂听了他的求告,因为他看见亚兰王怎样残酷地压迫以色列人。 主赐给以色列人一位拯救者,使他们摆脱了亚兰人的控制,让以色列人仍然象以前一样安居在自己的国土上。 然而,他们没有摆脱耶罗波安家族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仍然沉溺其中,亚舍拉木柱依然立在撒玛利亚。 于是,亚兰王消灭了约哈斯的军队,把他们打得就象打谷时扬起的尘沙,约哈斯只剩下五十名骑兵、十辆战车和一万名步兵。 约哈斯的其余政绩,他一生的作为和成就,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约哈斯死后葬在撒玛利亚。他的儿子约阿施继位为王。
约阿施统治以色列
10 犹大王朝约阿施三十七年,约哈斯的儿子约阿施在撒玛利亚即位以色列王,在位十六年。 11 他没有摆脱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仍然沉溺其中,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 12 约阿施其余的政绩,他一生的作为和成就,包括他与犹大王亚玛谢之间的战争,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13 约阿施死后葬在撒玛利亚,与历代以色列王葬在一起。耶罗波安登上王位。
约阿施看望以利沙
14 以利沙得了不治之症,以色列王约阿施来探望他,扑在他身上痛哭,说∶“父啊,父啊,以色列的战车和骑士啊!”
15 以利沙说∶“你取一张弓和几支箭来。”约阿施照办了。 16 以利沙又对以色列王说∶“把弓拿起来。”以色列王就把弓拿起来。以利沙把手按在以色列王的手上, 17 说∶“射箭吧!”王就射箭。以利沙说∶“这是主的胜利之箭,是战胜亚兰人之箭,你必将在亚弗他歼灭亚兰人。” 18 以利沙又说∶“拿箭吧。”王就拿起箭。以利沙吩咐王∶“打地吧!”王打了地三下就住手了。 19 神人以利沙发怒了,说∶“你本该打地五、六次,那样你就能全歼亚兰人,现在只能打败亚兰人三次。”
以利沙墓地上耸人听闻的事
20 以利沙死了,人们把他埋葬了。当时摩押人常在春天犯境, 21 一次,一些以色列人正给一个死人下葬,突然看见一群来犯者,就把死人扔在以利沙的墓里。刚一碰到以利沙的骸骨,死人就复活了,站了起来。
约阿施夺回以色列的城池
22 约哈斯年间,亚兰王哈薛一直欺压以色列人, 23 但主始终对他们仁慈为怀,怜恤他们,眷顾他们。为了他与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约,时至今日他仍然不肯毁灭他们,不肯把他们从自己的面前赶走。
24 亚兰王哈薛死了,他的儿子便哈达继位为王。 25 约哈斯的儿子约阿施三次打败哈薛的儿子便哈达,收复了以前哈薛从他父亲约哈斯手中夺去的以色列的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