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玛拿西在犹大实行邪恶的统治
玛拿西十二岁在耶路撒冷登基,在位五十五年,他母亲名叫协西巴。 他效法被主赶走的原住民的令人憎恶的行为,做了主所憎恶的事。 他恢复了被他父亲希西家王拆毁的邱坛,又筑坛拜巴力,造亚舍拉偶像,跟亚哈王的所作所为一样。他崇拜天上的星辰诸象,向它们顶礼膜拜。
4-5 主曾指着圣殿说∶“我要让耶路撒冷奉我的名。”玛拿西竟在圣殿的两院中筑坛占星,崇拜天上的万象。 他把自己的亲生儿子当作祭物投入火中;他信奉占卜*、巫术,求问邪法和亡灵,做了主极为憎恶的事,激怒了主。 他甚至把自己制作的亚舍拉偶像立在主的圣殿里,而主曾对大卫和他的儿子所罗门说∶“我在以色列各支派中选中了耶路撒冷和这座殿宇,我的名将永在其中。 只要以色列人谨守我的仆人摩西颁给他们的全部律法,遵行我吩咐他们的每一件事,我就不再使他们流离我赐给他们祖先的这块土地。” 可是民众不肯听。玛拿西蛊惑他们,使他们的恶行比主所灭掉的原住民更甚。
10 主藉他的仆人-先知们说: 11 “犹大王玛拿西犯下了令人憎恶的罪,比以前的亚摩利人为恶更甚,他用偶像导致犹大人陷入罪里, 12 因此,主-以色列的上帝说:我要把灾难降在耶路撒冷人和犹大人的身上,听到这灾难的人都必震得耳朵嗡嗡发响。 13 我要用丈量撒玛利亚的准绳和丈量亚哈家族的铅垂§丈量耶路撒冷;我要象擦盘子一样洁净耶路撒冷,就象人擦净盘子再把它倒扣过来一样。 14 我将弃掉我的遗民,把他们交给他们的仇敌,让他们受仇敌的掠夺, 15 因为他们做了我认为邪恶的事。从他们的祖先出埃及的那一天起直到如今,他们一直在惹我发怒。”
16 玛拿西不但犯了使犹大人犯罪的罪,导致犹大人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而且使无数无辜人的血流遍耶路撒冷。 17 玛拿西的其余政绩,他一生的所做所为,包括他犯的罪,都记载在《犹大列王纪》上。 18 玛拿西返归列祖,葬在自己的御花园-乌撒园里。他的儿子亚们继位为王。
亚们的短暂统治
19 亚们二十二岁在耶路撒冷登基,在位二年。他的母亲名叫米舒利密,是约提巴人哈鲁斯的女儿。 20 亚们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跟他的父亲玛拿西的所做所为一样。 21 他处处走他父亲的老路,侍奉他父亲侍奉的偶像,向它们叩拜。 22 他离弃了主-他祖先的上帝,不遵循主的路。
23 亚们的大臣谋反,在宫里刺杀了他。 24 民众处死了所有参与杀害亚们王的叛乱者,立王的儿子约西亚继位为王。 25 亚们的其余政绩,他的所做所为,都记载在《犹大列王纪》上。 26 亚们葬在乌撒园中自己的墓里。他的儿子约西亚继位为王。
* 21:6 占卜∶ 与亡灵交通。 21:6 巫术∶ 驱使邪灵演变魔法。 21:13 准绳∶ 一根坠有重物的绳子,用于校准石墙端部的垂直度,凡在垂直线以外的石块都要砍去扔掉。这表明上帝打算“扔掉”撒玛利亚和亚哈王及其家族。 § 21:13 铅垂∶ 系在绳子上的重物,用于验证某物的垂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