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耶稣与施洗者约翰
耶稣对十二门徒说完这些话,便离开了那里,到加利利各城镇去传道。
施洗者约翰在狱中听到基督的事迹,就派他的门徒去问耶稣: “你是那个将要来的人吗?还是我们应该等待另外一个人?”
耶稣回答他们说∶“回去把你们的所见所闻告诉约翰说: 盲人重见光明,瘸子行走自如,麻风病人痊愈,聋子又能听见,死去的人复活,穷苦人得到了福音* 所有接受我的人都得到了祝福。”
约翰的门徒离开后,耶稣就向人们谈起约翰。他问人们∶“你们到旷野里去看什么?是看随风摇曳的野草吗?不是! 那么你们去看什么呢?难道是一个穿着华丽的人吗?不是!穿着华丽的人只能在宫庭里看到。 那么你们究竟要去看什么呢?是一位先知吗?是的!我告诉你们,你们看见的人不仅仅是一位先知。 10 他就是《经》上所说的那个人:
 
‘听着,在你之前,
我(上帝)派出我的使者,
为你准备好道路。’ 《玛拉基书》3:1
 
11 我实话告诉你们,世上没有人比施洗者约翰更伟大,但是在天国里最渺小的人也比约翰伟大。 12 从约翰出现到现在,天国遭受到了猛烈的攻击§,暴徒们企图用武力占领天国。 13 在约翰出现之前,律法和先知们都预言到了天国的事情, 14 “如果你们愿意接受律法和先知所说的,你们就应该相信他就是预言中将要到来的以利亚** 15 凡能听见我说话的人,听着。
16 “我该把这代人比作什么人呢?他们就象坐在集市上的一群孩子,招呼另一群说:
 
17 ‘我们给你们奏乐,
但是你们却不起舞,
我们唱葬歌,
你们也不哀悼!’
 
18 约翰来了,他不吃东西,也不饮酒。人们便说∶‘他被鬼缠身了。’ 19 后来,人子来了,与其他人一样吃饭喝酒。人们又说∶‘瞧这个人,贪吃贪喝,还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是,智慧凭它的行动被证实是正确的。”
耶稣警告不相信的人
20 然后,耶稣指责了一些城镇,他曾在这些城镇所行过的奇迹最多。他指责那些城镇,是因为那里的人不悔改他们的罪。 21 耶稣说∶“哥拉汛,你大祸临头了!伯赛大††,你也大祸临头了!我在你们中间行了许多奇迹。如果那些同样的奇迹发生在推罗和西顿‡‡,那里的人们早就会悔改了,他们会披麻蒙灰,对自己的罪过表示深深的内疚。 22 不过我告诉你们,在审判之日,你们要比推罗人和西顿人受到更重的惩罚。 23 你们这些迦百农人真的以为自己会升入天堂吗?绝对不可能。你们要下地狱!我在你们中间行了许多奇迹。如果那些同样的奇迹发生在所多玛,所多玛人就会停止犯罪,而且这座城市至今也会存在。 24 但是我告诉你们,到了最后审判日那天,你们受到的惩罚将会比所多玛所受到的更惨重。”
耶稣让人们得到安宁
25 然后,耶稣高声说道∶“我感谢你,父,天地之主,我赞美你,你向聪明通达的人隐藏了这些事,却把它揭示给简单纯朴的人。 26 父,这一切都是按照你的意愿发生的。
27 “我父赐予了我一切。除了圣父,没有人认识圣子,除了圣子和圣子愿意向他揭示的人以外,没有人认识圣父。
28 所有背负重担、疲惫不堪的人,都到我这里来吧,我会让你们得到休息。 29 你们要负起我的轭,向我学习,因为我心里温和谦卑,你们会从我这里得到灵魂上的安宁。 30 我让你们负的轭是轻松的,我给你们的担子不是沉重的。”
* 11:5 福音: 上帝用福音作为使人们的罪得到宽恕,并与上帝和好的方式。 11:6 接受: 直译为不被我冒犯。 11:7 野草: 直译为芦苇,耶稣意指约翰并不软弱。 § 11:12 猛烈的攻击: 受到了猛烈的推进。 ** 11:14 以利亚: 《玛拉基书》:4:5-6。 †† 11:21 哥拉汛,伯赛大: 在加利利湖岸,耶稣在此向人民布道。 ‡‡ 11:21 推罗和西顿: 坏人生活的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