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邀请人们赴宴的故事
耶稣再次用寓言对人们说,他说: “天国就好象是一位为儿子举行婚宴的国王。 他派奴仆去通知已被邀请的人来出席婚宴,可是他们都不想来。
“然后,国王又派了一些奴仆去,并对他们说∶‘告诉那些被邀请的人,说我的宴席已经摆好,牛和肥畜都已宰了,一切准备就绪,快来赴宴吧。’
“但是被邀请的客人都不加理会,各忙各的。一个人去田里干活,另一个人去做买卖。 其他的一些人抓住国王的奴仆,凌辱他们,把他们杀了。 国王勃然大怒,派军队杀了那些凶手,烧毁了他们的城市。
“国王对奴仆们说∶‘婚宴已经准备就绪,可是那些被邀请的人不配出席。 你们到街上去,无论你们碰到谁,都请他们来赴宴。’ 10 于是奴仆们到街上去,不分好坏,把他们见到的人统统请来。宴会厅里坐满了客人。
11 “国王来见宾客。他看到一个人没穿礼服, 12 就问∶‘朋友,你怎么连礼服也不穿就来了呢?’那人无言以对。 13 于是国王对奴仆说∶‘把他的手脚绑起来,扔到外边的黑暗里去,在那里的人们都将切齿痛哭。’ 14 被邀请的人很多,被选上的人却很少。”
犹太首领企图陷害耶稣
15 法利赛人离开耶稣教授的地方,策划如何抓住耶稣话里的把柄。 16 他们派了一些他们的门徒和希律党人*去见耶稣。他们说∶“老师,我们知道您很诚实,忠实地传播上帝的真理之道,您不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您待人一视同仁。 17 请您告诉我们:我们该不该向凯撒交税?”
18 耶稣知道他们不怀好意,就说∶“你们这些伪善的家伙,为什么想试探我呢? 19 让我看看你们纳税用的银币。”他们递给耶稣一枚银币, 20 耶稣问∶“这上面刻的是谁的头像和名字?”
21 他们说∶“是凯撒的。”
耶稣说∶“既然这样,就应该把属于凯撒的东西给凯撒,把属于上帝的东西给上帝。”
22 听了这话,他们都非常惊讶,于是离开耶稣走了。
撒都该人试图设陷井
23 同一天,一些撒都该人来见耶稣。(他们这些人不相信复活之说。) 24 他们问耶稣∶“先生,摩西说∶‘如果一个结了婚的男子死了,没留下儿女,他的兄弟,就应该和他的遗孀结婚,代兄长养育子女。 25 从前我们这里有七个兄弟,老大结了婚,后来死了。他没有孩子,老二就娶了这寡妇。可是也没有孩子就死了。 26 就这样,兄弟七人都和这女子结了婚,但都没有和这女子生下孩子就死了。 27 最后,这妇人也死了。 28 请问,即然他们都和她结过婚,那么在他们复活后,这妇人应该做谁的妻子呢?”
29 耶稣回答说∶“你们错了,因为你们不理解《经》,也不了解上帝的力量。 30 复活之后,人们象天上的天使一样,不娶也不嫁。 31 另外,关于死者复活的事,你们难道没有读过上帝告诉你们的话吗? 32 他说∶‘我是亚伯拉罕的上帝,我是以撒的上帝,我是雅各的上帝。’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
33 众人听了这些,对他的教导感到惊奇。
最重要的命令
34 耶稣的这番话说得撒都该人哑口无言,法利赛人又聚在一起, 35 其中一个人是研究律法的专家,他想试探耶稣,便问: 36 “先生,律法的诫命中哪条是最重要的?”
37 耶稣回答说∶“ ‘尽心、尽意、尽智地爱主你的上帝。’§ 38 这是首要的一条,也是最重要的。 39 其次的和第一条一样∶‘爱人如爱己。’** 40 这两条命令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教导的基础。”
耶稣向法利赛人提问
41 法利赛人聚到一起时,耶稣问他们: 42 “你们怎么看基督?他是谁的子孙?”
他们回答∶“大卫的子孙。”
43 耶稣问他们∶“既然这样,大卫怎么受圣灵召唤而叫他‘主’呢?大卫说:
 
44 ‘主(上帝)对我的主(基督)说:
坐在我的右边,
直到我把你所有的敌人都置于你的控制之下。’ 《诗篇》110:1
 
45 “那么,既然大卫称基督为‘主’,基督又怎么会是大卫的子孙呢?” 46 没有一个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从那天起,再也没有人敢给耶稣出难题了。
* 22:16 希律党人: 是犹太人的一个政治团体。 22:17 凯撒: 罗马皇帝的统称。 22:32 三十二节: 引自旧约《出埃及记》3:6。 § 22:37 三十八节: 引自旧约《申命记》6:5。 ** 22:39 三十九节: 引自旧约《利未记》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