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耶稣谈施舍
“注意,你们不要当着人们的面做好事,为了让人看见。如果你们这样做,从天父那里就得不到任何的奖赏。
当你向穷人施舍时,不要象那些虚伪的人那样,不要大吹大擂,他们在会堂里和大街上所做的,是为了得到别人的称赞。我实话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到了足够的报偿。 当你向穷人施舍时,不要让你的左手知道右手在干什么。(不要让任何人,甚至是你的朋友,知道你在做什么。) 要在暗中给予,那么,你的天父看到暗中所做的这一切,是会报偿你的。
耶稣谈祈祷
“你们祈祷的时候,不要象那些虚伪的人那样,他们喜欢站在会堂里和大街上祈祷,以便别人都看得见。我实话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到了足够的报偿。 当你祈祷的时候,应该走进房间,关上门,悄悄地向隐秘中的天父祈祷,你的天父看到在隐秘中所做的这一切是会报偿你的。
“祈祷的时候,不要象异教徒那样,喋喋不休地说着那些毫无意义的话。他们以为说的话多,上帝就会垂听。 千万不要学他们的样子,因为,在你们还没有开口请求之前,天父就已经知道你们需要什么了。 你们应该这样祈祷:
 
‘我们在天的父,
愿您的名字受人崇敬,
10 愿您的天国降临,
愿您的旨意,
就象在天上一样,
在地上也得以实现。
11 请赐予我们所需的食物,
12 请宽恕我们的过错,
就象我们也宽恕对我们做错事的人一样。
13 请让我们免受诱惑,
解救我们摆脱那个邪恶者。(魔鬼)’*
 
14 如果你们宽恕别人的过错,你们在天的父也会宽恕你们的过错。 15 如果你们不宽恕别人,你们的天父也不会宽恕你们。
耶稣谈禁食
16 “你们禁食的时候,不要象那些虚伪的人,做出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他们装出一脸苦象,为的是让众人都知道他们在禁食。我实话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到了足够的报偿。 17 你禁食的时候,要梳齐头发,洗干净脸, 18 不要让别人看出来你在禁食。你看不见的天父将会看到在隐秘中所做的这一切,他会报偿你的。
上帝比金钱更重要
19 “不要在尘世为自己积蓄财宝,世间的财宝会被虫蛀锈蚀,还会被破门而入的盗贼偷窃, 20 要在天堂里为自己积蓄财富,在那里不会被虫蛀锈蚀,也不会被强盗偷走。 21 因为你们的心将与你们的财富同在。
22 “眼睛是身体的一盏明灯。如果你的眼睛是健康的,那么你的整个身体也就会充满了光明; 23 如果你的眼睛有病,那么你的整个身体也就陷入了黑暗。如果你内心仅有的光明实际上只是一片黑暗,那黑暗该是多么漫无边际啊!
24 “没有谁能够同时服侍两个主人,他要么喜欢其中一个主人,而憎恶另外一个主人;要么全心全意地侍奉一个主人,而瞧不起另外一个。所以,你们不能够同时作上帝和金钱的奴仆。
把上帝的天国放在第一位
25 “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维持生活的饮食操心,也不要为蔽体的衣服操心。生命肯定比食物更重要,身体肯定比衣服更重要。 26 看一看天空中飞翔的小鸟吧,它们不播种、不收获,也不存粮入库,而你们的天父却喂养着它们,你们难道不比小鸟更贵重吗? 27 你们当中又有谁会因为操心而多活一刻呢?
28 “你们为什么要操心衣服呢?看一看原野上盛开的野花吧,看它们是怎样生长的。它们既不为自己劳作,也不为自己纺衣。 29 我告诉你们,尽管所罗门的荣华显赫,可是,他的衣着却依旧比不上这些野花的美丽。 30 虽然这些花草今朝生机昂然,明天将被投进火炉烧掉,而上帝还如此精心地装饰着它们,那么,上帝难道不会更加装饰你们吗?你们这些缺乏信仰的人! 31 所以,不要忧心忡忡地问∶‘我们吃什么呀?我们喝什么呀?我们穿什么呀?’ 32 只有异教徒才追求这些东西。天父知道你们需要什么。 33 所以,你们应该首先关心天国和上帝的正义,然后,你们自然会得到这些东西的。 34 不要为明天担心,明天自有明天的烦恼,今天的烦恼已经够多的。
* 6:13 十三节: 一些希腊本增有“王国,权力和荣耀永远属于你。阿们。” 6:16 禁食: 在祈祷或悲哀的一段特定的时间里,不进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