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耶稣治愈瘫痪病人
耶稣登船过湖,回到自己的城里。 有人抬着一个瘫痪病人来见他,那人躺在一张床上。耶稣看到他们有很强的信仰,便对病人说∶“放心吧,年轻人,你的罪孽已经得到宽恕了。”
一些律法师听到这些话后,窃窃私语道∶“这个人用他的话在冒犯上帝。”
耶稣看出他们的心思,说∶“为什么你们要心怀邪念呢?在你们看来, 是对这个人说‘你的罪被宽恕了’容易,还是说‘站起来,迈步走’容易呢? 我要向你们证明,人子在世间是有权力宽恕罪孽的。”然后他对病人说∶“起来,带上你的铺盖,回家去吧。” 病人果真站了起来,走回家去了。 围观的人看见这一切,心里充满了敬畏。他们都赞美上帝赋予了人如此的权力。
耶稣选中马太
耶稣离开那里时,看见一个名叫马太的人坐在城门口收税的地方,便对他说∶“跟随我来。”马太站起身,跟耶稣走了。
10 耶稣在马太家里吃饭。有许多税吏和有罪的人都来同他一起吃饭。 11 法利赛人看见了,就问耶稣的门徒∶“为什么你们的老师和税吏、罪人一起吃饭呢?”
12 耶稣听见了,回答说∶“健康人不需要医生,需要医生的是那些病人。 13 你们去好好领会一下这段《经》文的含义吧∶‘我需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仁慈,而不是祭物。我不是来召唤好人的,而是来召唤罪人的。’ ”*
耶稣与其他有宗教信仰的犹太人不同
14 施洗者约翰的门徒来问耶稣∶“我们和法利赛人经常禁食,为什么您的门徒却不禁食?”
15 耶稣回答说∶“在婚礼上,当新郎在场时,他的朋友不伤感,但是新郎迟早要离开他们的。新郎离开后,他的朋友们会感到悲伤,然后才开始禁食
16 “没有人会用一块没下过水的新布去补旧衣服,因为新布会缩水,反而把破洞扯得更大了, 17 也没有人会把新酒装进旧酒囊,否则,酒囊就会被涨破,结果酒也漏掉了,酒囊也毁了。相反,如果把新酒装进新酒囊,这两样东西都能保全。”
耶稣救活女孩和治愈病妇
18 耶稣正在向他们说这番话时,一位犹太会堂的主事走过来跪在他面前说∶“我女儿刚死,但是,如果你能去把手按在她身上,她一定会活过来的。”
19 耶稣起身随主事往他家走去。门徒们也随耶稣同去。 20 有个患血漏病十二年的女人来到耶稣身后,摸了摸他的袍边。 21 她不停地思忖着∶“我只要摸一摸他的袍子,我的病就会好了。”
22 耶稣转过身来,看见她,就说∶“放心吧,孩子,你的信仰治愈了你。”这个女人的病立刻就好了。
23 耶稣来到会堂主事家里,只见吹鼓手奏着哀乐,众人正为女孩的死痛哭着。 24 耶稣说∶“都出去!这女孩没有死,她只是睡着了。”但是人们都嘲笑他。 25 人们被打发走后,耶稣走进姑娘的房间,握住她的手,女孩就站起来了。 26 这件事情传遍了整个地区。
耶稣治好更多的人
27 耶稣离开那里时,两个盲人跟在他后面,不停地喊着∶“可怜可怜我们吧,大卫的子孙!” 28 耶稣进屋后,盲人来到他面前。
耶稣问∶“你们相信我能让你们重见光明吗?”盲人回答说∶“我们相信,主!”
29 于是耶稣摸了摸他们的眼睛,说∶“愿它象你所信的那样发生吧。” 30 两个盲人立刻就复明了。耶稣郑重地告诫他们说∶“不许让任何人知道这件事。” 31 但是他们一离开耶稣,就把关于耶稣的事情传遍了那个地区。 32 这两个人刚走,有人带着一个被鬼附体不能讲话的人来见耶稣。 33 耶稣驱走了鬼,那人又开口说话了。众人都很惊讶,说∶“在以色列还从来没有见过这种事情!”
34 但是法利赛人说∶“他是依靠魔王的力量才赶走了鬼!”
耶稣爱人
35 耶稣走遍了城镇和乡村,在犹太会堂里教导人们,传播天国的福音,医治各种疾病。 36 他看到百姓,心中总是充满了怜爱。他们困苦无助,象没有牧羊人的羊群。 37 耶稣对他的门徒说∶“要收获的庄稼那么多,而收庄稼的人手却那么少。 38 向主祈祷吧,请求他多派些人来帮助收获他的庄稼吧。”
* 9:13 十三节: 引自旧约《何西阿书》6:6。 9:14 约翰: 洗礼或浸礼者约翰向人们传教说基督要来临。 9:15 禁食: 在一段时间内,为了祈祷或哀悼而不吃任何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