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民众又抱怨了
当时,全体会众都骚动起来,大声喧闹。民众整夜哭号。 他们抱怨摩西和亚伦,说∶“我们还不如死在埃及或死在这旷野里! 主为什么要把我们带到这里来,让我们在刀下丧命?我们的妻儿要沦为俘虏了!我们不如返回埃及去吧!” 人们彼此商议,说∶“我们选个首领,回埃及去吧!” 摩西和亚伦俯伏在会众的面前。
嫩的儿子约书亚和耶孚尼的儿子迦勒曾参与侦察,他们悲痛地撕破衣服, 对以色列的全体会众说∶“我们侦察过的那块土地是一块非常美好的土地。 如果主喜欢我们,他一定会把我们领进这块土地,并且把这流奶与蜜的富饶之地赐给我们。 千万不要背叛主!不要害怕那里的人,我们会轻而易举地打败他们,因为他们无可庇荫,而主与我们同在;不要怕那些人。”
10 会众威吓他们,要用石头打死他们俩人。就在这时,主的荣耀*在圣幕中出现了,它向全体以色列人显现。 11 主对摩西说∶“这些人还要藐视我多久?我已经在他们中间行了如此多的神迹,他们还要多久才肯归依我? 12 我要降下可怕的瘟疫毁灭他们,我要使你的后裔成为比他们更强大的国家。”
13 摩西对主说∶“主啊,这些人是你用你的大能从埃及人当中领出来的,埃及人一定会听到你惩罚他们的消息, 14 他们会告诉这里的当地人。主啊,这里的人已经听说你与这个民族同在;因为你,主,一直清清楚楚地向他们显现。你的云彩停在他们的头上;白天,你用云柱引导他们,夜间,你用火柱给他们指路,走在他们的前面。 15 现在,一旦你把他们灭绝,那些听说过你的列国会说∶ 16 ‘主因为没能把这个民族领进他应许赐给他们的那块土地,就把他们在旷野上击杀了!’ 17 主啊,你是至高者,求你显示大能;你曾说过∶ 18 ‘我不轻易发怒,我有着丰盛的爱,我赦免罪错和过失,但决不以有罪为无罪,我必追讨罪人的罪,直至第三、四代。’ 19 主啊,求你以你不变的爱饶恕这些人的罪,正如他们离开埃及以后你一直宽恕他们一样。”
20 主说∶“我会按照你的请求饶恕他们。 21 但是,我以我的永生和笼罩大地的荣耀起誓∶ 22 这些人见过我的荣耀,见过我在埃及和旷野里行的神迹,但他们仍然试探了我十次,不听从我的话。 23 他们不能进入我应许给他们祖先的土地。所有不敬畏我的人都不能进入这块土地。 24 但是,我的仆人迦勒与他们不同,他一心一意地追随我,因此,我要把他领到他曾到过的地方,他的子孙要拥有那块土地。 25 亚玛力人和迦南人现在正住在山谷中,所以,你们明天要离开这里,由通往红海的路返回旷野去。”
主惩罚民众
26 主对摩西和亚伦说∶ 27 “这些邪恶的民众还要妄论我多久?我已经听到这些妄论我的以色列人的抱怨。 28 告诉他们,主是这样说的∶‘我以我的永生发誓,我必按照你们妄论我的话对待你们。 29 你们必倒毙在旷野中,你们当中所有二十岁以上登记在册的人-那些曾妄论过我的人, 30 将没有一个能进入我的应许之地;除了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之外,没有一个人能住在那里。 31 你们说你们的子女会被人掳走,但我却要把他们领进那块土地,他们将拥有那块曾被你们弃绝的土地, 32 而你们都将死在旷野中。
33 “ ‘你们的后代要因你们的不忠而承受罪罚,他们要在旷野上流浪四十年,直到所有你们这些人全都死去。 34 你们要承受四十年罪罚,一年相应于你们侦察迦南地的一天。那时,你们就会明白使我不快对你们意味着什么。 35 我是主,我已经宣布∶所有这些纠集起来背叛我的邪恶的会众,都必死在旷野里。’ ”
36 摩西派去侦察迦南地的那些人, 37 就是那些带回涣散人心的坏消息而使民众妄论主的人,都按主的意志死在了瘟疫里, 38 只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保住了性命。
民众试图进占迦南
39 摩西向全体以色列人宣布完这些话后,民众都悲痛至极。 40 人们清早起来,向山地的最高峰爬去,说∶“主啊,我们愿意到你的应许之地去,我们知罪了。”
41 摩西说∶“你们为什么又要违背主的命令?你们不会成功。 42 不要去攻打敌人,否则你们必被杀,因为主不与你们同在。 43 亚玛力人和迦南人必在那里迎击你们,你们必死于刀下。你们不遵从主的命令,主不会与你们同在。”
44 但他们却执意向山顶进攻,不顾主的约柜和摩西都依然留在营地里。 45 住在山地的亚玛力人和迦南人下山迎战,打败了以色列人,一直追击到何珥玛。
* 14:10 主的荣耀∶ 上帝向人显现的一种形式,可能是一道闪亮的光,也可能是一团不同寻常的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