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与迦南人的战争
住在南地的迦南王亚拉得得悉以色列人取道亚他林前来,就去攻击他们,俘掳了一些人。 以色列人向主许愿,说∶“如果你把这个民族交在我们手里,我们就把他们的城邑全部奉献给你。” 主垂听以色列人的祈求,把迦南人交在他们的手中。以色列人杀光了所有的迦南人,彻底毁灭了他们的城邑。所以,这地方叫做何珥玛*
铜蛇
然后,以色列人离开何珥山,取道红海以绕过以东的国土。民众在路上不耐烦起来, 他们抱怨上帝和摩西,说∶“你们为什么要让我们离开埃及到这旷野里来送死?这儿没吃没喝,我们再不愿吃这难吃的东西了!”
主差遣毒蛇进入民众中间;许多以色列人被咬死了。 民众来见摩西,说∶“我们妄论主和你,我们知罪了。求你祷告主,求他让毒蛇离开我们吧!”于是,摩西为民众祷告。
主对摩西说∶“你造一条火蛇,把它挂在柱子上,凡被毒蛇咬了的人一望见它就能康复。” 摩西造了一条铜蛇,把它挂在柱子上,被蛇咬了的人望见这铜蛇,都康复如初。
到摩押的旅程
10 以色列人离开那里,来到阿伯安营; 11 又从阿伯启程,在与摩押地东部接壤的旷野里的以耶亚巴琳安营; 12 又从以耶亚巴琳启程,在撒烈谷安营; 13 又从撒烈谷启程,在亚嫩河对岸的旷野安营。亚嫩河起源于亚摩利人境内,是摩押人和亚摩利人的界河。 14 因此,《主的战记》上记载∶
“苏法的哇哈伯城和亚嫩河谷, 15 以及延伸至亚珥城的河谷坡地,与摩押地接界。”
16 他们又从那里启程,在比珥安营。主在那里对摩西说∶“你把民众召集起来,我要给他们水喝。” 17 因此,以色列人唱道∶
 
“井啊,你要涌出水来!我们要为你歌唱。
18 这是民众的首领挖的井,
是尊贵的人用笏和杖挖的井。”
 
然后,他们从旷野来到玛他拿安营, 19 再从那里到拿哈列,再到巴末, 20 再到摩押谷地,然后来到俯视旷野的毗斯迦山山顶。
西宏和噩
21 以色列人派使者去见亚摩利王西宏,说∶ 22 “请准许我们通过你的国土。我们只走大道穿过你的国土,不进入你们的田地和葡萄园,也不喝你们井里的水。”
23 但是西宏不准以色列人过境。他集结军队,开进旷野,在雅杂向以色列人进攻。 24 以色列人击毙了西宏,占领了从亚嫩河到雅博河的全部亚摩利人国土,直至防务严密的亚扪人的边界。 25 以色列人占领了亚摩利人的全部城市,包括希实本城及其周围的城镇,并在那里定居下来。 26 希实本是亚摩利王西宏的都城;西宏曾攻打前摩押王,夺取了直至亚嫩河的全部摩押人的国土。 27 因此诗人唱道∶
 
“你们到希实本来,愿西宏的城被重建!
28 火舌曾从希实本喷出,
烈焰曾从西宏的城腾起;
吞没了摩押的亚珥城,
毁灭了亚嫩河上游的山地。
29 摩押人哪,你们大难临头了!
追随基抹的人啊,你们灭亡了!
基抹使得他的儿子逃亡,他的女儿沦为亚摩利王西宏的俘虏。
30 但是,我们打败了这些亚摩利人;
从希实本到底本,从那欣到米底巴附近的挪法,
我们把一切夷为平地。”
 
31 以色列人就住在了亚摩利人原有的国土上。 32 摩西派人去侦察雅谢,并占领了雅谢及其周围的城镇,赶走了那里的亚摩利人。 33 然后,以色列人转而取道巴珊;巴珊王噩率全军在以得来迎战。
34 主对摩西说∶“不要怕他们,我已经把巴珊王、他的军队和他的国土都交在你的手里了!你要象处置希实本的亚摩利王西宏一样处置他们。”
35 以色列人击毙了巴珊王噩,杀死了他的儿子,屠光了所有的亚摩利人,没有留下一个活口。随后,以色列人占领了巴珊全境。
* 21:3 何珥玛∶ 意为“彻底毁灭”或“完全献给主的礼物”。 21:16 比珥∶ 希伯来文意为“井”。 21:29 基抹∶ 摩押人信仰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