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巴兰和摩押王
以色列人继续前进,在约旦河东岸的摩押平原上安营,与耶利哥城隔河相对。
西拨的儿子巴勒见到了以色列人对亚摩利人所做的一切。 摩押人看见以色列人人多势众,对他们非常恐惧。 他们对米甸的长老们说∶“瞧吧,这群人不久就会象公牛吃草一样把我们周围的一切一扫而光!”当时,巴勒是摩押王。
比珥的儿子巴兰住在他本族人的境内、幼发拉底河边的毗夺;巴勒派使者去请巴兰,向他致意,说∶“从埃及出来了一族人,他们席卷而来,已经逼近我们身边。 他们比我们强大,所以,请你为我们去诅咒他们,或许我们能因此而打败他们,把他们赶出去。我知道,凡你祝福的人必蒙福,凡你诅咒的人必遭祸。” 摩押人和米甸的长老们带着聘礼来见巴兰,向他转达了巴勒的话。
巴兰对他们说∶“请在这里住一夜,明天我就会把主启示我的话告诉你们。”于是摩押的首领们就留在巴兰那里过夜。
上帝托梦给巴兰,问他∶“跟你在一起的是些什么人?”
10 巴兰说∶“西拨的儿子摩押王巴勒派他们来见我,对我说∶ 11 ‘有一族人从埃及席卷而来,请你来诅咒他们,这样,或许我能与他们抗衡,把他们赶走。’ ”
12 上帝对巴兰说∶“你不可以随他们去,也不可以诅咒那些人,因为他们是蒙我赐福的。”
13 巴兰清早起来,对巴勒派来的首领们说∶“你们回去吧,因为主不准我随你们同去。”
14 首领们回禀巴勒,说∶“巴兰不肯随我们来。”
15 巴勒又派了一批人去。这些人的人数比第一批更多,职位也更高。 16 他们见到巴兰,对他说∶“西拨的儿子巴勒要我们告诉你∶‘请到我这里来,不要有任何顾虑。 17 我会付给你丰厚的报酬,满足你的任何要求。来吧,请为我诅咒那些人。’ ”
18 巴兰对他们说∶“即使巴勒把他充满金银的漂亮房屋给我,我也不敢违背主-我的上帝的旨意去做任何事,无论这事是大是小。 19 请在这里住下来,让我看一看主还会有什么别的旨意。”
20 当夜,主托梦给巴兰,对他说∶“既然这些人来求你和他们一起去,那就随他们一起去吧,但你只准按照我吩咐的去做。”
巴兰和他的驴
21 于是,巴兰早上起来,备好驴,和摩押的首领们一同上了路。 22 上帝因此发了怒;主的天使站在路上不准巴兰通过。当时,巴兰正骑着驴,两个仆人跟随左右。 23 驴看见主的天使站在路的中央,手中拿着出鞘的剑,就离开大路,下到田里。巴兰打着驴,把它赶回到大路上。
24 主的天使又站在两个葡萄园之间的狭路上,两边都有石墙。 25 驴看见了主的天使,就紧贴着墙根走,把巴兰的脚擦伤了。巴兰又打驴。
26 天使再往前去,站在一个很窄的地方,左右没有一点回旋的余地。 27 这一次,驴看见天使就趴下了,巴兰发了怒,用手杖打驴。
28 主使驴开口讲话,说∶“我犯了什么过错?你为什么三次打我?”
29 巴兰说∶“你让我显得象个傻瓜,我恨不得现在手里就有刀宰了你!”
30 驴说∶“你从小至今一直骑着我,我以前这样对待过你吗?”巴兰说∶“没有。”
31 这时,主使巴兰看见主的天使站在路的中央,手中拿着出鞘的剑。巴兰赶紧俯伏在地上。
32 天使对他说∶“你为什么三次打你的驴?是我在这儿挡你的路,因为我不喜欢你去。 33 这驴看见我,三次都避了开去。要不是它避开了我,刚才我已经杀了你,只让驴活着。”
34 巴兰对天使说∶“我知罪了。我不知道是你在路上阻拦我。既然你不喜欢我去,我就回家去。”
35 天使说∶“你跟这些人去吧!但只准说我吩咐你的话。”于是,巴兰跟摩押的首领们继续赶路。
36 巴勒听说巴兰来了,就到界河-亚嫩河边的亚珥城来迎接他,这里是边界的最远端。 37 巴勒对巴兰说∶“我第一次派人去请你,为什么没有来呢?难道以为我不会真心酬谢你吗?”
38 巴兰答道∶“陛下,我已经来了,但我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只能说上帝吩咐我说的话。”
39 巴兰随同巴勒来到基列胡琐。 40 巴勒杀牛宰羊,把肉送给巴兰和陪同他一起来的首领们。 41 第二天早晨,巴勒带巴兰上了巴莫巴力高地,巴兰可以从那里了望以色列人的部分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