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祭司,亚伦的家族
主在西乃山对摩西讲话的当时,摩西和亚伦的家世如下∶
亚伦有四个儿子∶长子是拿答,其次是亚比户、以利亚撒、以他玛。 他们都受膏*立为祭司。 但是,拿答和亚比户在西乃旷野里向主献未经认可的火的时候被击杀了,他们没有后代。以利亚撒和以他玛在亚伦还活着的时候就已经供职祭司了。
利未人-祭司的助手
主对摩西说∶ “你把利未支派领出来,派他们随侍祭司亚伦的左右。 利未人要负责亚伦和全体会众在圣幕前的礼仪事项,要承担圣幕的繁重劳务, 要保管圣幕的所有器具,以此为全体以色列人供奉圣职。 你要把利未人派给亚伦和他的儿子们,他们是从全体以色列人中选出来专一侍奉亚伦的人。 10 你要派亚伦和他的儿子们供职祭司,他们要履行祭司的一切职责。任何其他企图接近圣物的人都要处死。”
11 主对摩西说∶ 12 “瞧,我拣选了利未人代替全体以色列人的长子,利未人要归属于我, 13 因为所有的头胎所生都属于我。当我在埃及击杀所有的头胎所生时,我就使以色列的所有头胎所生,包括每户人家的长子和所有牲畜的头胎,都已经圣化归主。因此,利未人要归属于我;我是主。”
14 主在西乃旷野上对摩西说∶ 15 “你要按照家族和宗族世系清点利未人,要把每一个出生一个月以上的男子都登记下来。” 16 于是,摩西按照主的命令对利未人进行了登记。
17 利未的儿子是∶革顺、哥辖和米拉利, 18 他们是各自宗族的祖先。
革顺宗族包括立尼家族和示每家族;
19 哥辖宗族包括暗兰家族、以斯哈家族、希伯伦家族和乌薛家族;
20 米拉利宗族包括抹利家族和母示家族。
以上是利未支派的家族和宗族世系渊源。
21 立尼家族和示每家族是革顺的后代,属革顺宗族。 22 革顺宗族出生一个月以上的男子总计有7500人, 23 他们的营地扎在圣幕的西侧,也就是圣幕的后边。 24 革顺人的首领是拉伊勒的儿子以利雅萨, 25 他们的职责是保管圣幕、罩帐、会幕入口处的门帘、 26 围绕圣幕和祭坛的院子的帷幔、院子的入口处的门帘以及所有应用的绳子,还包括移动圣幕的劳务。
27 暗兰家族、以斯哈家族、希伯伦家族和乌薛家族是哥辖的后代,属哥辖宗族。 28 哥辖宗族出生一个月以上的男子总计有8300人 29 他们的营地扎在圣幕的南侧。 30 哥辖人的首领是乌薛的儿子以利撒反, 31 他们的职责是守护约柜§,保管供桌、灯台、祭坛以及祭司在圣所**执礼时所用的用具和圣所的门帘,还包括一切与这些有关的劳务。
32 利未人的总首领是祭司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他负责监察守护圣所的人。
33 抹利家族和母示家族是米拉利的后代,属米拉利宗族。 34 米拉利宗族出生一个月以上的男子总计有6200人, 35 他们的营地扎在圣幕的北侧。米拉利人的首领是亚比亥的儿子苏列, 36 他们的职责是保管圣幕的骨架、横木、柱子、底座,以及所有有关的器具,他们也要承担与这些有关的所有劳务, 37 还要负责保管围院子的柱子、它们的底座以及橛子和绳子。
38 摩西、亚伦和亚伦的儿子们的营地扎在圣幕的东侧,也就是圣幕的正前方。他们负有为全体以色列人守护圣处的职责。任何走近圣物的其他人都要被处死。
39 摩西和亚伦遵照主的命令,对所有出生一个月以上的利未人按照宗族世系进行了登记,共计有22000人。
利未人替代长子
40 主对摩西说∶“你把所有出生一个月以上的以色列人长子登记下来,列出名单。 41 我是主,利未人要归属于我,以代替以色列人的长子。利未人的牲畜也要用以代替以色列人牲畜的头胎所生。”
42 于是,摩西遵照主的命令对所有以色列人的长子进行了登记。 43 按照姓名登记在册的出生一个月以上的以色列人长子总计有22273人。
44 主对摩西说∶ 45 “利未人要归属于我,以代替所有以色列人的长子,利未人的牲畜也要归属于我,以代替以色列人牲畜的头胎所生。利未人是属于我的,我是主。 46 以色列人的长子比利未人多273人,你必须赎回他们。 47 按照圣所的秤††称量,你要为每个人付五块银子。 48 你要把银子交给亚伦和他的儿子们以赎回这273人。”
49 于是,摩西用银子赎回了比利未人多出的这些人。 50 他按照圣所的称量,向以色列人的长子收取了1365块银子, 51 并遵照主的命令交给了亚伦和他的儿子们。
* 3:3 受膏∶ 用特殊的油浇在人的头上,表示上帝已经拣选了他们。 3:12 长子∶ 在古代,长子具有重要的地位。 3:28 8300人∶ 一些古希腊文本为“8300人”,而希伯来文本为“8600人”。 § 3:31 约柜∶ 装着刻有《十诫》的石版和其他证明上帝在西乃旷野里与以色列人同在的圣物的柜子。 ** 3:31 圣所∶ 圣幕里的一个房间。 †† 3:47 圣所的秤∶ 在圣幕和圣殿里使用的称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