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约沙法面临战争
不久,摩押人、亚扪人和米乌尼人的联军侵犯犹大。 约沙法得到报告∶“有一支大军从死海对岸的以东前来犯界,已经占领了哈洗逊他玛(也叫隐基底)。”
约沙法吃了一惊,决定向主求问。他下令全国禁食。 犹大人从全国各地赶到耶路撒冷,祈求主的援救。 约沙法站在圣殿前的新院子里,在犹大和耶路撒冷的民众面前向主祷告∶
“主啊,我们祖先的上帝,你是天上真正的上帝。你统治地上的万国,大能力握在你的手中,没有人能对抗你。 我们的上帝啊,你赶走了这块土地上原先的异族,把它永远地赐给了你的朋友亚伯拉罕的后代,你的以色列子民。 他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并在这块土地上为你建造了圣殿,好尊崇你的名。他们曾向你祷告∶ ‘一旦灾祸临到我们-无论是惩罚我们的战争还是瘟疫饥荒,我们必站到你和这奉你的名的殿前来,求你垂听我们,拯救我们。’ 10 现在亚扪人、摩押人和以东人来攻打我们了!当年,我们的祖先从埃及出来的时候,你不准他们侵犯那些人的领地,所以,他们绕道而行,没有消灭那些人。 11 今天,他们竟然这样回报我们,要把我们赶出你赐给我们的产业! 12 我们的上帝啊,难道你不审判他们?我们无力对抗这支来犯的大军,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我们信靠你。”
13 全犹大的人,连同他们的妻儿老小,都站在主的面前。 14 这时,主的灵降在雅哈悉的身上-雅哈悉是撒迦利雅的儿子,属利未支派亚萨宗族;撒迦利雅是比拿雅的儿子,比拿雅是耶利的儿子;耶利是玛探雅的儿子雅哈悉正站在民众中间。
15 雅哈悉说∶“听哪,约沙法王和所有你们这些住在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人!主是这样说的∶‘不要为了这大军而害怕或丧失勇气,因为这场战争不属于你们,而属于上帝。 16 明天,你们就去迎击他们。他们必定要攀登洗斯隘口,你们将在耶鲁伊勒旷野的谷口与他们遭遇。 17 你们不必向他们进攻,只要守住自己的阵地就行了。你们会看见主给你们的拯救。犹大和耶路撒冷人哪,不要害怕,不要丧失勇气,明天就去迎击他们吧,主必与你们同在。’ ”
18 约沙法俯伏在地上;全体犹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跪下来向主敬拜。 19 随后,一些可拉族和哥辖族的利未人站了起来,高声赞美主-以色列的上帝。
20 第二天早晨,他们向提哥亚旷野进发。出发前,约沙法站在人们面前,说∶“犹大和耶路撒冷人哪,只要你们信靠主-你们的上帝,你们就一定会安然无恙;只要你们信靠他的先知,你们就一定会成功!”
21 约沙法王与民众共同商定了为主唱颂辞的人。他们走在军队的前面,一边走一边赞颂主的神圣的荣耀;他们唱道∶
“要感谢主!他的慈爱永存!”
22 当赞礼的人刚一开始唱起颂辞,主的伏兵就击溃了这些侵犯犹大的亚扪人、摩押人和以东人。 23 亚扪人和摩押人起而攻打以东人,把他们杀得一个不剩;然后,又转过来互相残杀。
24 当犹大人来到旷野上的了望塔观察敌军时,只见尸横遍野,没有一个幸存的人。 25 约沙法带人收集战利品,得到了不计其数的衣甲、辎重和许多宝物,运了三天才运完。 26 第四天,他们在比拉加举行聚会,赞美主,因此这里至今一直叫做“比拉加谷*”。 27 随后,约沙法带领犹大和耶路撒冷的民众欢天喜地地返回耶路撒冷,因为主使他们大获全胜。 28 他们一路弹着琴,吹着号,回到耶路撒冷,一直来到主的圣殿前。 29 各国听到主打击以色列人仇敌的消息,都对主心怀畏惧。 30 约沙法在位期间,国家平安无事,因为主赐给他四境平安。
约沙法王朝的终结
31 约沙法三十五岁即位犹大王,建都耶路撒冷,在位二十五年。他的母亲是示利希的女儿阿苏巴。 32 他效法父亲亚撒,做了主所赞许的事。 33 然而,他没有除掉邱坛,民众依然没有全心全意地皈依主-他们祖先的上帝。
34 约沙法一生的其他事迹,从头到尾都详细记载在《哈拿尼的儿子耶户史》上,收集在《以色列列王史》一书中。
35 约沙法王曾与作恶多端的以色列王亚哈谢结盟, 36 共同建造一支商船队。船只在以旬迦别港造好了之后, 37 玛利沙人多大瓦的儿子以利以谢以预言警告他∶“由于你和亚哈谢结盟,主要摧毁你所造的一切。”结果那些船只果然失事,无法出航。
* 20:26 比拉加谷: 意为“祝福”或“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