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死于罪,则活在基督之中
那么,我们该说什么呢?我们是否要继续犯罪,以便使上帝的恩典倍增呢? 当然不行!我们已死于罪,怎么还能继续生活在罪孽里呢? 或者你们难道不知道受过洗礼*进入基督的我们已受洗进入了他的死亡了吗? 所以,通过洗礼进入了他的死亡,我们与他一同被埋葬,以便就如借着天父荣耀的力量,基督从死里复活那样,我们也能过上新生活。
既然我们在象他的那种死里与他结合到一起,我们也将会在象他的那种复活里和他结合在一起。 我们知道这点:我们的旧我已与基督一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了,为的是使我们的罪恶的身体被毁掉,使我们不再成为罪的奴隶, 因为已死的人摆脱了罪恶。
如果我们与基督一同死去了,那么我们也相信会与他一同活, 因为我们知道,从死里复活的基督不会再死,死亡再也不能控制他了。 10 他为罪而死,一举成全了永远,他获得了新生,他的新生与上帝同在。 11 同样,就罪而言,你们认为自己已经死了,但是,对上帝来说,你们在基督之中,为上帝活着。
12 所以不要让罪孽统治你们必朽的身体,使你们顺从罪恶的欲望。 13 你们也不要作为不义的服务工具,把身体的任何一个部分交给罪恶去支配,而是要作为从死里复活的人,把自己交给上帝去安排,把身体的每一部分作为为义服务的工具,交给上帝去安排。 14 因为你们生活在上帝的恩典里,而不是生活在律法之下,所以,罪将不会成为你们的主宰。
义的奴隶
15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律法之下,而是生活在上帝的恩典之中,我们就应该犯罪吗?当然不对! 16 你们应该明白,当你们作为某人的奴隶去服从他时,你们就是你们所服从的人的奴仆或做罪的奴隶,它将导致死亡的奴役;或做服从上帝的奴隶,它将引导你们走向义。 17 但是感谢上帝,你们虽然做过罪恶的奴仆,但却一心一意地服从了传给你们的典范, 18 于是你们摆脱了罪恶,成为义的奴仆。 19 (你们对这一切很难理解,所以我便用了一个凡人所能理解的例子来解释这点。)就象你们从前把自己身体的部分置于不纯与无法的控制之下一样,做它们的奴隶,其结果是无法;而现在,同样,你们应该把自己身体的部分置于义的控制之下,做它的奴隶,以至于成圣。
20 过去,当你们是罪恶的奴仆时,你们不受义的约束。 21 现在让你们感到羞愧的那些往事,当时你们从中得到过什么好处没有?没有,它们最终只会导致(精神上的)死亡。 22 现在你们摆脱了罪恶,成为上帝的奴仆。这会给你们带来只为上帝的生活,其结果是永生。 23 因为罪的代价是死亡,但是,上帝的无偿馈赠,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之中永生。
* 6:3 洗礼或浸礼: 希腊语,意为把人或东西短暂地浸入、浸泡或没入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