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拿单去见大卫
主差遣拿单去见大卫。拿单见了大卫,对他说∶“在一座城里有两个人,一贫一富。 那个富人有很多牛羊, 而那个穷人除了一只从小买来的母羊羔外一无所有。他喂养它,让它呆在自己身边,跟自己的儿女一起长大。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给小羊吃,让它喝自己杯子里的水,睡在自己的怀里,就象是他的女儿。 有一天,富人家里来了客人,他舍不得从自己的牛羊群中拿一只去招待来访的客人,却抢走了穷人的母羊羔,用它招待自己的客人。”
大卫对那富人非常愤恨,对拿单说∶“我指着活生生的主起誓,做这事的人该死! 他竟然做出这种事,毫无怜恤之心;他应该偿还羊羔所值的四倍!”
拿单向大卫讲明他的罪
拿单对大卫说∶“你就是那富人!主-以色列的上帝是这样说的:‘我把你从扫罗的手中解救出来,膏立你为以色列之王。 我把你故主的基业赐给了你,把他的嫔妃交到你的怀里,把以色列人和犹大人都赐给了你。如果这一切还不够,我本来还会给你更多的赏赐。 可是,你为什么要藐视主的话,做他所憎恶的事?你谋害了乌利亚,把他的妻子据为己有。你藉亚扪人的刀杀死了他! 10 因此,你的家族难逃刀兵之灾,因为你藐视我,抢了赫人乌利亚的妻子。’ 11 主又说:‘看吧!我要使你自己家族内部作乱危害你,我要当着你的面把你的嫔妃交给你最亲密的人,让他跟她们在光天化日之下睡觉。 12 你干这事是偷偷摸摸干的,我却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当着全体以色列人的面做这件事!’ ”
13 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主了!”
拿单答道∶“主已经免去了你的罪,你不会因此而死。 14 但是,你做这件事极大地侮慢了主,你生下的儿子必死。” 15 说完,拿单就回家去了。
大卫与拔示巴生的孩子死了
主把灾祸降在乌利亚的妻子给大卫生的儿子身上,使他害了病。 16 大卫为了孩子向上帝恳求,他禁食,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夜躺在地上。 17 家族中的长老们站在他身边,劝他从地上起来,他不听,也不吃他们拿来的东西。 18 到第七天,孩子死了,大卫的侍从们不敢把孩子的死讯告诉他,他们想∶“孩子活着的时候我们跟他说话他都不理,怎么能再告诉他孩子死了的事?说不定他会做出什么绝望的举动来。”
19 大卫觉察侍从们在交头接耳,猜到孩子已经死了,就问∶“是不是孩子死了?”人们答道∶“是的,孩子死了。”
20 大卫听了以后,就从地上起来,梳洗、沐浴、换衣服,然后到圣殿中向主敬拜。随后,他回到家里,让侍从们摆上饭来。 21 侍从们问他∶“你这番举动是什么意思?孩子活着的时候,你禁食痛哭;现在孩子死了,你反倒起来吃东西了!”
22 大卫答道∶“孩子活着的时候我禁食痛哭,因为我想:‘说不定主会对我宽大为怀,让孩子活下来。’ 23 现在孩子死了,我何必再禁食?我能够让他死而复生吗?我终究要到他那里去,他却不可能再回到我这里来了!”
所罗门出生
24 大卫安慰妻子拔示巴,他去看她,跟她同房。她又生了一个儿子,他们给他起名叫所罗门。主爱这孩子, 25 吩咐先知拿单给他起名叫耶底底亚*,因为主喜爱他。
大卫攻占拉巴
26 与此同时,约押攻打亚扪人的拉巴城,已经占领了禁城。 27 他派人去向大卫报告∶“我攻打拉巴,已经控制了它的水源。 28 请陛下带兵来攻取这城。否则,我攻下了这城,这城就会以我的名字命名了。” 29 于是,大卫调集全军前去攻占了拉巴城。 30 他缴获了亚扪王的王冠。王冠由32公斤黄金制成,上面镶满了宝石;人们把王冠戴在大卫的头上。大卫从城中掠走了大量的战利品, 31 又把城里的人押出城外,强迫他们用锯、铁耙、斧子做工,或在砖窑里做工。大卫用同样的方式对待所有的亚扪人城镇。随后,大卫率领全军返回耶路撒冷。
* 12:25 耶底底亚∶ 意为“主所宠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