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暗嫩和塔玛
大卫的儿子押沙龙有一个妹妹,名叫塔玛,长得美貌动人,大卫的另一个儿子暗嫩爱上了她。 暗嫩为了塔玛憔悴成疾。塔玛还是个处女,暗嫩难以对她有所举动。 暗嫩有个朋友,名叫约拿达,他是大卫的哥哥示米亚的儿子,为人极其狡诈。 他问暗嫩∶“殿下为什么一天比一天憔悴?可不可以告诉我?”
暗嫩对他说∶“我爱上了塔玛;她是我异母兄弟押沙龙的妹妹。”
约拿达说∶“你躺在床上装病吧,你父亲来看你的时候,你对他说:‘我想让我妹妹塔玛来做东西给我吃。让她就在我的眼前做;我要看着她做,然后让她亲手拿给我吃。’ ”
于是暗嫩躺在床上装病。王来探看他,他对王说∶“请让我的妹妹塔玛到这儿来吧,让她就在我的眼前替我做饼,我要她亲手拿给我吃。”
于是大卫派人到宫里告诉塔玛∶“你到你哥哥暗嫩那里去,给他做点东西吃。”
塔玛给暗嫩做东西吃
塔玛来到暗嫩房里;暗嫩正躺在床上。塔玛就在暗嫩的眼前揉面、做饼,然后拿去烤。 她取下烤盘,拿饼给暗嫩吃。他却不肯吃,说∶“叫其他人都走开!”人们都离开了。
暗嫩强奸塔玛
10 暗嫩对塔玛说∶“你把饼拿到我卧房里来,我要你亲手喂我吃。”塔玛拿着烤好的饼进了她哥哥暗嫩的卧房。
11 她拿饼给他吃,他却搂住她,说∶“妹妹,跟我睡觉吧!”
12 塔玛说∶“别这样,哥哥,别强迫我。在以色列不允许有这样的事,别做这种丑事。 13 我以后怎么办?到哪儿去除掉我的耻辱?你以后又该如何?你会被以色列人看作邪恶而愚蠢的人。去向王说明吧,他一定不会阻止我嫁给你。”
14 可是暗嫩不听;他恃仗力气大,把她强奸了。 15 事过之后,暗嫩又极其厌恶她;其程度比爱她时更甚。他对塔玛说∶“起来!滚出去吧!”
16 塔玛答道∶“不!你现在赶我走,这罪比你刚才对我所犯的更大!”
暗嫩不理睬她, 17 他叫来贴身仆从,说∶“把这女人从这里赶出去!闩上大门!”
18 仆从把塔玛推出门外,闩上了大门。塔玛当时穿着未婚公主穿的彩衣; 19 她撕裂彩衣,把灰撒在头上,用手抱着头一边走一边放声痛哭。
20 她的胞兄押沙龙问她∶“是不是你哥哥暗嫩和你在一起了?别哭了,妹妹,他是你的异母哥哥,别把这事放在心上。”塔玛孤孤单单地住在哥哥押沙龙的家里。 21 大卫王知道了这件事,非常恼怒。 22 押沙龙并不和暗嫩说好说歹,但是他恨他,因为暗嫩玷污了他的妹妹塔玛。
押沙龙复仇
23 两年以后,押沙龙在靠近以法莲边界的巴力夏琐雇人剪羊毛,邀请众王子到那里去。 24 押沙龙去见王,说∶“臣请人来剪羊毛,特请陛下和众大臣与臣同往。”
25 王答道∶“我儿,我们都不必去了,我们只会给你增添麻烦。”王坚持不肯去,只是为押沙龙祝福。
26 押沙龙说∶“如果王一定不肯去,请让我的哥哥暗嫩跟我们一起去吧!”
王问∶“何必要他跟你一起去呢?” 27 但押沙龙再三坚持,王就派暗嫩和其他王子跟押沙龙一起去了。
暗嫩遇害
28 押沙龙命令部下∶“听着!暗嫩饮酒正酣的时候,我对你们说:‘干掉暗嫩!’你们就杀死他。别怕,这不是我给你们的命令吗?你们只管放手大胆地干好了。” 29 押沙龙的部下按照他的命令杀死了暗嫩。其他王子都骑上骡子逃了。
大卫得悉暗嫩的死讯
30 众王子还在路上的时候,大卫得到报告∶“押沙龙杀了众王子,一个也没有留下!” 31 王惊立起来,撕裂衣服,躺倒在地上。众侍从也都撕裂衣服,站在一旁。
32 大卫的哥哥示米亚的儿子约拿达说∶“陛下不必以为众王子都已遇害;只不过暗嫩一人被杀。自从暗嫩奸污押沙龙的妹妹塔玛以后,押沙龙就立意要杀他。 33 陛下不必为众王子都已遇害的消息担忧;只有暗嫩一人被杀。”
34 押沙龙当时就逃走了。这时,哨兵发现西面的大道上许多人正沿着山坡走下来,急忙向王报告∶“我看见何罗念方向的山坡上有人。”
35 约拿达对王说∶“瞧,众王子回来了;事情跟臣预料的一样。” 36 他刚说完,众王子就进来了,他们放声大哭;王和众臣仆也都痛哭失声。
押沙龙逃往基述
37 押沙龙逃到亚米忽的儿子、基述王达买*那里。大卫天天为他的儿子哀痛。 38 押沙龙逃到基述,在那里住了三年。 39 大卫渐渐接受了暗嫩已死的这个事实,他对押沙龙的恼怒也渐渐平复了。
* 13:37 基述王达买∶ 达买是押沙龙的外祖父。见《撒母耳记-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