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洗巴迎候大卫
大卫刚过山顶不远,碰见米非波设的仆人洗巴等候在那里迎接他,洗巴牵着两头备好鞍的驴,驴背上驮着两百个饼,一百个葡萄饼,一百个无花果饼和一皮袋酒。
王问洗巴∶“你带这些东西来做什么?”
洗巴答道∶“驴是给王的眷属骑的,饼是给王的部下吃的,酒是让在旷野中疲惫不堪的人恢复精力的。”
王又问∶“你主人的孙子在哪儿?”
洗巴答道∶“他在耶路撒冷。他是这样想的:‘以色列人今天一定会把我祖父的王国归还给我了。’ ”
大卫对洗巴说∶“从现在起,凡属米非波设的一切都归你了。”
洗巴答道∶“卑臣叩首,愿我永蒙陛下恩典。”
示每辱骂大卫
大卫王来到巴户琳,见一个人从城里出来。他是基拉的儿子示每,跟扫罗同族。他一边走,一边咒骂, 不顾大卫王的军队和王身边的贴身侍卫,向大卫和侍从大臣扔石头。
他边骂边喊∶“滚开!滚开!你这无赖,你这杀人的凶手! 你杀害了扫罗全家,篡夺了他的王位,现在,主为这一切报应你了!主已经把你和王国交给了你的儿子押沙龙,你完蛋了!你这杀人凶手!”
洗鲁雅的儿子亚比筛对王说∶“这条死狗怎么敢骂陛下?我去把他的头割下来!”
10 王却说∶“这跟你们有什么关系,洗鲁雅的儿子?如果他咒骂我是因为主吩咐他∶‘去诅咒大卫’,那么,谁又能问:‘你怎么敢这样做?’ ”
11 大卫又对亚比筛和众大臣说∶“我自己的亲生儿子尚且要取我的性命,何况这些便雅悯人!不要管他,让他去骂吧,是主吩咐他这样做的。 12 或许主会看见我现在的苦难,并为了我今天承受的咒骂而赐福给我。”
13 大卫和他的部下沿着大路继续前进,示每则在对面的山坡上一边走一边骂,还向大卫扬土、扔石头。 14 王和随行的人们到了目的地时都累极了,就在那里休息。 15 这时押沙龙和其他以色列人已经进入耶路撒冷,亚希多弗也在其中。
16 大卫的朋友、亚基人户筛去见押沙龙,对他说∶“陛下万岁!陛下万岁!”
17 押沙龙问户筛∶“这就是你对你朋友的友情吗?你为什么不跟着你朋友一起走?”
18 户筛答道∶“不然,我只追随蒙主所拣选、为全体以色列人所拥戴的人,我只跟他在一起。 19 况且,我服侍的是谁?难道我不该服侍王的儿子吗?我以前怎样服侍你的父亲,也一定怎样服侍你。”
押沙龙向亚希多弗问计
20 押沙龙对亚希多弗说∶“给我们出出主意,我们该怎样办才好?”
21 亚希多弗答道∶“你去跟你父亲留下看守宫殿的嫔妃们睡觉,这样一来,以色列人都知道你已经成了你父亲的死敌,跟随你的人就会更死心塌地了。” 22 于是,人们在王宫屋顶的平台上支起帐蓬,押沙龙当着以色列人的面公然跟他父亲的嫔妃睡觉。 23 那亚希多弗料事如神,大卫和押沙龙都对亚希多弗言听计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