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大卫准备迎战
大卫集合起所有跟随他的人,任命了千夫长和百夫长。 大卫派军队出战,三分之一由约押统辖,三分之一由约押的弟弟亚比筛统辖,三分之一由迦特人以太统辖。
王对部下说∶“我要亲自率领你们出战。”
部下们说∶“陛下决不可出战;如果我们打了败仗,他们不会在乎,即使我们一半人都死了,他们也不会在意。可是,你一个人顶得上我们一万人,陛下还是留在城里观阵吧!”
王说∶“你们认为怎样好就怎样办吧!”王站在城门口,军队每百人和千人为一队,经过他的面前开出城去。
“要对那年轻人押沙龙以礼相待”
王命令约押、亚比筛和以太∶“为了我,你们要对那年轻人押沙龙以礼相待。”全军都听到了王向各级将官发布的有关押沙龙的命令。
大卫的军队打败了押沙龙的军队
军队开进野外,与以色列人相遇,战斗在以法莲森林里展开。 以色列军队被大卫的军队打败了,伤亡惨重,共有二万人阵亡。 战斗遍及整个山野,死于森林地带的人比死于格斗的人还要多。 押沙龙跟大卫的部下相遇;他正骑着骡子,从一棵枝叶茂密的大橡树下经过,树枝缠住了他的头发,胯下的骡子却照直向前窜,他被挂到半空中。
10 一个人看见这情景,跑去报告约押∶“我刚才看见押沙龙挂在一棵大橡树上了!”
11 约押问报信的人∶“什么!你看见他了?为什么不当场杀了他?我会奖给你十块银子和一条武士带。”
12 那人答道∶“即使给我一千块银子,我也不敢动手杀害王的儿子。我们都听见了王给你和亚比筛、以太的命令:‘为了我,务必保全那年轻人押沙龙的性命。’ 13 等我违命杀了他-什么事都瞒不过王-你就会在一边袖手旁观了。”
14 约押说∶“我可不想就这样等着你。”他拿起三支矛,趁押沙龙还挂在橡树上挣扎,把三支矛都掷进押沙龙的胸膛。 15 约押的十名侍卫围上来,杀死了押沙龙。 16 随后,约押吹号收兵,让部队停止追击以色列人。 17 他们把押沙龙的尸体放下来,扔进森林里的一个大坑里,在上面堆起一大堆石头。与此同时,以色列人都纷纷逃回自己的家乡。 18 押沙龙生前曾在王谷为自己立碑留念,说∶“我没有儿子继承我的姓氏。”他以自己的名字为碑命名,至今这碑仍叫做押沙龙碑。
约押派人向大卫报告
19 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对约押说∶“我去把消息报告给王吧!主已经把他从仇敌的手中救出来了。”
20 约押说∶“今天去报信的不应该是你;你改个时间再去吧,只是不要在今天;因为王的儿子今天死了。” 21 随后,约押吩咐一个古示人∶“你去向王报告你亲眼所见的一切。”古示人向约押躬身致敬,随即跑去了。
22 亚希玛斯又对约押说∶“不管怎样,请一定让我跟在这古示人的后面去报信。”
约押答道∶“孩子,你为什么一定要去?你带去的消息不会给你带来什么好处。”
23 亚希玛斯说∶“不管怎样,我一定要去。”
于是约押说∶“那你就去吧!”亚希玛斯沿着平原跑去,不久就赶过了那古示人。
大卫得到消息
24 这时,大卫正坐在内外城门中间,了望哨沿着城墙爬到城楼的顶上了望。他向远处了望,看见一个人跑来, 25 就大声向王报告。
王说∶“如果他是独自一人,那就是报好消息的。”
那人越跑越近。 26 了望哨又看见一个人跑来,就向下面的守门人喊∶“瞧!又有一个人跑来了!”
王说∶“他一定也是送好消息来的。”
27 了望哨说∶“跑在前面的那个人好象是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
王说∶“他是个好人,他一定是送好消息来的。”
28 亚希玛斯向王喊∶“一切顺利!”他俯伏在地上,向王叩拜,说∶“赞美主-你的上帝!他除掉了反叛陛下的人。”
29 王问∶“那年轻人押沙龙还好吧?”
亚希玛斯答道∶“约押派臣仆出发时,我只见异常混乱,却不知道是什么事。”
30 王说∶“退下去吧!”亚希玛斯退到一旁站着。 31 随后,古示人到了,对王说∶“陛下,好消息!主今天已经把你从所有敌对你的人手中救出来了!”
32 王问那古示人∶“那年轻人押沙龙还好吧?”
古示人答道∶“愿陛下的仇敌和所有胆敢危害你的人都跟那年轻人一样。”
33 王大惊失色,他走进城楼上的房间放声痛哭,一路上边走边说∶“我儿押沙龙啊,我的儿子!我儿押沙龙啊,我恨不得替你去死!押沙龙啊,我的孩子,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