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下
1
以利亞和亞哈謝王
亞哈死後,摩押背叛以色列 亞哈謝撒馬利亞,一日從樓上的欄杆裏掉下來,就病了;於是差遣使者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我這病能好不能好。」 但耶和華的使者對提斯比以利亞說:「你起來,去迎着撒馬利亞王的使者,對他們說:『你們去問以革倫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上帝嗎?』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以利亞就去了。
使者回來見王,王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回來呢?」 使者回答說:「有一個人迎着我們來,對我們說:『你們回去見差你們來的王,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上帝嗎?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 王問他們說:「迎着你們來告訴你們這話的,是怎樣的人?」 回答說:「他身穿毛衣,腰束皮帶。」王說:「這必是提斯比以利亞。」
於是,王差遣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見以利亞,他就上到以利亞那裏;以利亞正坐在山頂上。五十夫長對他說:「神人哪,王吩咐你下來!」 10  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
11 王第二次差遣一個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見以利亞。五十夫長對以利亞說:「神人哪,王吩咐你快快下來!」 12  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上帝的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
13 王第三次差遣一個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這五十夫長上去,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哀求他說:「神人哪,願我的性命和你這五十個僕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 14 已經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前兩次來的五十夫長和他們各自帶的五十人;現在願我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 15 耶和華的使者對以利亞說:「你同着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亞就起來,同着他下去見王, 16 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上帝可以求問嗎?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
亞哈謝死後約蘭繼位
17  亞哈謝果然死了,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因他沒有兒子,他兄弟約蘭接續他作王,正在猶大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第二年。 18  亞哈謝其餘所行的事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