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猶大的王后亞她利雅
(代下22‧10-23‧15)
亞哈謝的母親亞她利雅見她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王室。 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子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在臥房裏,躲避亞她利雅,免得被殺。 約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耶和華的殿裏六年;亞她利雅篡了國位。
第七年,耶何耶大打發人叫迦利或譯:親兵和護衛兵的眾百夫長來,領他們進了耶和華的殿,與他們立約,使他們在耶和華殿裏起誓,又將王的兒子指給他們看, 吩咐他們說:「你們當這樣行:凡安息日進班的三分之一要看守王宮, 三分之一要在蘇珥門,三分之一要在護衛兵院的後門。這樣把守王宮,攔阻閒人。 你們安息日所有出班的三分之二要在耶和華的殿裏護衛王; 各人手拿兵器,四圍護衛王。凡擅入你們班次的必當治死,王出入的時候,你們當跟隨他。」
眾百夫長就照着祭司耶何耶大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各帶所管安息日進班出班的人來見祭司耶何耶大10 祭司便將耶和華殿裏所藏大衛王的槍和盾牌交給百夫長。 11 護衛兵手中各拿兵器,在壇和殿那裏,從殿右直到殿左,站在王子的四圍。 12 祭司領王子出來,給他戴上冠冕,將律法書交給他,膏他作王;眾人就拍掌說:「願王萬歲!」
13  亞她利雅聽見護衛兵和民的聲音,就到民那裏,進耶和華的殿, 14 看見王照例站在柱旁,百夫長和吹號的人侍立在王左右,國中的眾民歡樂吹號;亞她利雅就撕裂衣服,喊叫說:「反了!反了!」 15 祭司耶何耶大吩咐管轄軍兵的百夫長說:「將她趕出班外,凡跟隨她的必用刀殺死!」因為祭司說「不可在耶和華殿裏殺她」, 16 眾兵就閃開讓她去;她從馬路上王宮去,便在那裏被殺。
耶何耶大的改革
(代下23‧16-21)
17  耶何耶大使王和民與耶和華立約,作耶和華的民;又使王與民立約。 18 於是國民都到巴力廟,拆毀了廟,打碎壇和像,又在壇前將巴力的祭司瑪坦殺了。祭司耶何耶大派官看守耶和華的殿, 19 又率領百夫長和迦利或譯:親兵與護衛兵,以及國中的眾民,請王從耶和華殿下來,由護衛兵的門進入王宮,他就坐了王位。 20 國民都歡樂,閤城都安靜。眾人已將亞她利雅在王宮那裏用刀殺了。
21  約阿施登基的時候年方七歲。

11:4: 或譯:親兵

11:19: 或譯: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