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非利士人打败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出战非利士人。以色列人在以便以谢安营;非利士人在亚弗安营。 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列阵挑战。两军交战,以色列人败绩,几乎有四千人横尸疆场。 败兵退回营地,以色列的长老们说∶“主怎么会让我们今天败在非利士人的面前?我们去示罗把主的约柜抬来吧,让它与我们同在,把我们从仇敌的手里拯救出来。”
于是他们派人到示罗去,把设座于两个基路伯之间的全能的主的约柜抬了回来。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和非尼哈也随同上帝的约柜一起来了。
主的约柜进入营地的时候,全体以色列人都大声欢呼,大地为之震动。 非利士人听到喊声,都互相问∶“希伯来人* 希伯来人∶ 或为“以色列人”。营中的喊声是怎么回事?”当他们知道主的约柜已经到了营中, 都非常害怕,说∶“神到他们的营里来了!我们遭殃了!过去从来没有过这种事! 我们肯定完了!谁能把我们从这些大能的神手里救出来呢?在旷野里用各种灾难打击埃及人的,就是这些神啊! 非利士人哪,鼓起勇气,拿出大丈夫的气概来!否则你们就得臣服希伯来人,就象他们过去听命于你们一样。拿出大丈夫的气概去拚杀吧!”
10 非利士人发动进攻,以色列人被打垮了,纷纷逃回各自的家乡。伤亡惨重,有三万多名以色列步兵被杀。 11 上帝的约柜被掳走,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和非尼哈也都死了。
12 一个便雅悯人当天从战场逃回示罗,衣着破烂、头上蒙满灰尘。 13 他进城的时候,以利正坐在道旁的椅子上观望,心里为上帝的约柜担忧。那人把战败的消息带进城,顿时全城大哗。 14 以利听到喧闹的声音,问∶“什么事这么喧嚷?”
那人急忙来到以利跟前。 15 当时,以利已经九十八岁了,两眼呆滞,什么也看不见。 16 那人告诉以利∶“我今天刚从战场上逃回来。”
以利问他∶“情况怎么样,孩子?”
17 那人说∶“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打垮了,我们的军队损失惨重。你的儿子何弗尼和非尼哈都死了,上帝的约柜也被抢走了!” 18 那人刚一提到约柜,以利就从城门旁他的座位上仰面倒了下去。他年纪大了,身体又胖,一下子就跌断了脖子,死了。以利治理以色列共四十年。
荣耀离去了
19 以利的儿媳、非尼哈的妻子正怀着孕,快到产期了。她听说上帝的约柜被抢走了,她的公公和丈夫也都死了,就突然阵痛发作,生下孩子,却没有能熬过分娩的剧痛。 20 她临死的时候,在旁边照顾他的女人们对他说∶“别绝望,你生了一个儿子。”可是她理也不理。 21 她给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说∶“荣耀离开以色列了!”她是指上帝的约柜被抢走了,她的公公和丈夫也都死了。 22 她说∶“荣耀已经离开了以色列,因为上帝的约柜已经被抢走了。”

*4:6: 希伯来人∶ 或为“以色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