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撒母耳对以色列人讲有关王的事
撒母耳对全体以色列人说∶“我顺从了你们的请求,为你们立了一个王来治理你们。 现在,有王做你们的领袖;至于我,我已经年老发白,但我的儿子们还跟你们在一起。我从青年时代直到今天一直是你们的领袖。 现在,我站在这里,你们可以在主和他的受膏者面前作证指控我。我夺过别人的牛和驴吗?我欺压过谁吗?我收过贿赂而枉法徇私吗?如果我做过这类事,我愿还以公道。”
人们答道∶“你没有欺压过我们,也没有从我们任何人手里拿走过东西。”
撒母耳说∶“今天,主和他的受膏者作证,你们在我手里找不到任何把柄。”民众答道∶“主是见证。”
撒母耳继续对民众说∶“是主拣选了摩西和亚伦,并把你们的祖先领出了埃及。 现在,你们要站在这儿,我要用主对你们和你们祖先的种种义举来指控你们。 雅各到了埃及以后,你们的祖先向主求助,主就派摩西和亚伦把你们的祖先领出了埃及,安顿在这地方。 但他们却忘了主-他们的上帝;于是,他把他们交在夏琐的统帅西西拉、非利士人和摩押王的手里,派这些人去攻打他们。 10 他们向主呼求,说∶‘我们离弃了你去侍奉巴力和亚斯他录,我们有罪了,求你把我们从仇敌手里救出来,我们一定侍奉你。’ 11 于是,主派出耶路巴力、巴拉、耶弗他和我-撒母耳,把你们从四周仇敌的手里救出来,让你们过上平安日子。
12 “然而,你们看见亚扪人拿辖王来攻击你们,就对我说∶‘我们要一个王来治理我们。’其实主-你们的上帝就是你们的王。 13 现在,你们所选立的王就在这里。你们要一个王,看吧,主已经为你们立王了。 14 如果你们敬畏主,侍奉他,服从他,不违背他的诫命,你们和你们的王都对他忠诚,他就会拯救你们* 他就会拯救你们∶ 见古希腊版本。15 如果你们不服从主,不守他的诫命,那么,他就要跟你们敌对,就象对待你们的祖先一样。
16 “现在,你们站在那里别动!亲眼看一看主要做的一件大事。 17 现在不是收麦子的季节 收麦子的季节∶ 也是一年中无雨的日子。吗?我将求告主,求他降下雷和雨。你们会明白,你们要求立王,在主的眼里是一件多么邪恶的事!”
18 撒母耳向主求告;当天,主就降下了雷和雨。民众对主和撒母耳满怀畏惧, 19 他们对撒母耳说∶“求你为你的仆人们向主-你的上帝祈祷,别让我们死掉。我们要求立王是罪上加罪了。”
20 撒母耳说∶“别怕,虽然你们做了这邪恶的事,但不要背离主,要一心一意地侍奉他。 21 不要去追随那些毫无用处的偶像,它们对你们毫无益处,也救不了你们,因为它们本来就一无所能。 22 主既然愿意让你们做他的子民,他必然会为他至大的名而不丢弃你们。 23 至于我,我决不会不为你们祈祷而得罪主。我会教导你们什么是善良和正义之路。 24 你们一定要敬畏主,要专心一意地侍奉他,要记住他为你们做的伟大的事。 25 但是,如果你们顽固作恶,你们和你们的王都将被毁灭。”

*12:14: 他就会拯救你们∶ 见古希腊版本。

12:17: 收麦子的季节∶ 也是一年中无雨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