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大卫不能跟我们一起上阵!”
非利士人在亚弗集结了他们所有的军队;以色列人在耶斯列谷的溪边扎营。 非利士人的首领们率领军队以每百人或千人为单位依次前进,大卫带领部下跟着亚吉王走在全军的最后面。
非利士的将领们问∶“这些希伯来人是怎么回事?”
亚吉对他们说∶“这就是大卫。他以前是以色列王扫罗的将官,来投靠我已经有一年多了。从他跟扫罗分手到现在为止,我看不出他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
非利士的将领们很不高兴,对亚吉王说∶“让他回去吧,回你给他的那座城去,不能让他跟我们一起上阵,说不定他会在交战的时候倒戈打我们。他要向旧主邀宠,还有比拿我们的人头去更好的事吗? 以色列人跳舞时所唱的‘扫罗杀敌千千,大卫杀敌万万,’说的不就是这个大卫吗?”
亚吉王把大卫召来,对他说∶“我指着活生生的上帝发誓,你一直是忠诚可靠的,我很愿意让你在我的军中效力,从你投奔我那时起直到现在,我找不出你有什么过错。但是,将领们不信任你。 所以,你还是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别惹得非利士将领们心中不快。”
大卫答道∶“可我做了什么错事?从我投奔你直到如今,你的仆人有没有任何可指责之处?为什么不让我去打国王陛下的仇敌呢?”
亚吉答道∶“我知道你象上帝的天使一样令人放心;但非利士的将领们说∶‘不能让他跟我们一起上阵!’ 10 明天一早,你和你的部下,也就是你旧日主人的臣属,天一亮就回去吧!”
11 第二天一早,大卫带领部下返回非利士;非利士人继续向耶斯列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