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志下
1
所罗门祈求智慧
大卫王的儿子所罗门政权稳固。主-他的上帝与他同在,使他声威赫赫。
所罗门命令全以色列所有的千夫长、百夫长、法官、各级官员、各家族族长及全体会众, 随同他一起到基遍敬拜主的高地* 高地: 崇拜上帝或假神的地方,这些地方通常在山丘或山上。上去,因为主的仆人摩西在旷野里为上帝造的圣幕设在那里。 由于大卫在耶路撒冷为约柜支搭了新的帐幕,约柜 约柜: 内有刻有十条戒律的石板以及在西乃旷野期间证明上帝和以色列人同在的一些其它东西。已经从基列耶琳运回了耶路撒冷,安放在预先准备好的地方, 但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所造的铜祭坛仍然供奉在基遍主的圣幕前。因此,所罗门偕全体会众要到那里去求告主。 所罗门来到主的圣幕前,在铜祭坛上献上了一千只祭牲作烧化祭。
当夜,上帝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说吧,你可以要求你所想要的一切。”
所罗门回答上帝说∶“你一向恩待我的父亲大卫,现在又使我继位为王。 主啊,我的上帝,求你实现你对我父亲的应许。你立我为王,要我治理这多如尘沙的百姓, 10 求你赐我聪明与智慧,好让我能引导他们,否则,谁能治理你如此众多的子民呢?”
11 上帝对所罗门说∶“你不求富贵财宝,不求剪灭仇敌的性命,也不为自己求寿,只一心祈求智慧和聪明,好使自己能够治理我的子民。我已经立你做他们的君王, 12 因此,我必把聪明和智慧赐给你,还要赐给你财富和尊荣,使你超过以往的任何一个君王,以后也没有一个君王能比得上你。” 13 于是,所罗门从基遍主的圣幕所在的邱坛返回耶路撒冷,执掌国政。
所罗门建立军队并积聚财富
14 所罗门组建了马队和战车队;拥有战车一千四百辆,骑兵一万二千人。他把部分兵力安置在耶路撒冷亲自统辖,其余的则分驻在其他各屯战车城。 15 在所罗门王朝期间,金银在耶路撒冷就象石头一样普通,香柏木就象山脚边的桑树一样多得不足为奇。 16 所罗门的马匹是从埃及和基利输入的;皇商以市价从基利输入马匹, 17 从埃及输入战车,战车六百块银子一辆,马一百五十块银子一匹。他们也把马匹和战车转卖给赫人和亚兰人的诸王。

*1:3: 高地: 崇拜上帝或假神的地方,这些地方通常在山丘或山上。

1:4: 约柜: 内有刻有十条戒律的石板以及在西乃旷野期间证明上帝和以色列人同在的一些其它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