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亚撒利雅统治犹大
以色列王朝耶罗波安二十七年,犹大王亚玛谢的儿子亚撒利雅登基。 亚撒利雅十六岁在耶路撒冷即位为王,在位五十二年。他的母亲名叫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 亚撒利雅遵循父亲亚玛谢的榜样,做了主认为正确的事, 但他没有废掉邱坛,民众仍然在那里焚香献祭。 因此,主用麻疯病折磨他,他住在与外界隔绝的宫里,一直到死,王太子约坦摄政,治理国民。 亚撒利雅其余的政绩,他一生的作为,都记载在《犹大列王纪》上。 亚撒利雅死后葬在大卫城王室陵墓的近旁。他的儿子约坦继位为王。
撒迦利雅对以色列的短暂统治
犹大王朝亚撒利雅三十八年,耶罗波安的儿子撒迦利雅在撒玛利亚即位以色列王,在位六个月。 他没有摆脱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象他的祖先一样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 10 雅比的儿子沙龙谋反,当众刺死了他,篡位为王。 11 撒迦利雅的其余政绩,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12 主以前对耶户说过∶“你的子孙将继位以色列王,直到第四代。”主的话应验了。
沙龙对以色列的短暂统治
13 犹大王朝乌西雅三十九年,雅比的儿子沙龙称王,在撒玛利亚执政一个月。 14 迦底的儿子米拿现从得撒进军撒玛利亚,杀死了雅比的儿子沙龙,夺了王位。 15 沙龙的其他政绩,他的叛乱,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米拿现统治以色列
16 当时,米拿现从得撒出兵提斐萨城,攻击城中和四郊所有的人,因为他们拒绝开城出降。他攻陷提斐萨城后,竟剖开所有孕妇的肚子。
17 犹大王朝亚撒利雅三十九年,迦底的儿子米拿现在撒玛利亚即位以色列王,在位十年。 18 他始终没有摆脱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 19 亚述王普勒入侵以色列,米拿现给了他34000公斤白银,换取亚述王的支持以巩固自己的王位。 20 米拿现向以色列人征收这笔钱,每户富人家要拿出0.6公斤银子献给了亚述王。亚述王于是撤回,不再在以色列国内驻兵。 21 米拿现的其余政绩,他一生的作为,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22 米拿现死后,他的儿子比加辖继位为王。
比加辖统治以色列
23 犹大王朝亚撒利雅五十年,米拿现的儿子比加辖在撒玛利亚即位以色列王,在位二年。 24 他没有摆脱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 25 他的一名大将,利玛利的儿子比加叛乱,他与亚珥歌伯和亚利耶合谋,带领五十个基列人在撒玛利亚王宫的城堡里刺杀了比加辖,夺了王位。 26 比加辖的其余政绩,他一生的作为,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比加统治以色列
27 犹大王朝亚撒利雅五十二年,利玛利的儿子比加在撒玛利亚即位以色列王,在位二十年。 28 他没有摆脱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做了主认为邪恶的事。 29 以色列王比加年间,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攻占了以云、亚伯伯玛迦、亚挪、基底斯、夏琐、基列、加利利,囊括了整个拿弗他利地区,并将该地区民众掳往亚述。 30 犹大王朝乌西雅的儿子约坦二十年,以拉的儿子何细亚作乱,杀死了利玛利的儿子比加,夺了王位。
31 比加其余的政绩,他一生的所作所为,都记载在《以色列列王纪》上。
约坦统治犹大
32 以色列王朝利玛利的儿子比加二年,犹大王乌西雅的儿子约坦登基。 33 约坦二十五岁在耶路撒冷即位犹大王,在位十六年。他的母亲名叫耶路沙,是撒督的女儿。 34 约坦效法他父亲乌西雅的榜样,做了主认为正确的事, 35 只是他也没有废除邱坛,民众仍在那里焚香献祭。约坦修建了圣殿的上门。 36 约坦的其余政绩,他的作为,都记载在《犹大列王纪》上。 37 在那期间,主开始让亚兰王利汛和利玛利的儿子比加进攻犹大。 38 约坦死后葬在大卫城的王室陵墓里。他的儿子亚哈斯继位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