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上帝和以色列人的约
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后的第三个新月的那一天,来到西乃旷野。 他们从利非订出发,来到西乃旷野,在旷野里安下营地。
主从山上召唤摩西。摩西上了山,主对他说∶“你要告诉雅各的家族,告诉以色列人∶ ‘你们已经亲眼看见我怎样对待埃及人了。我背着你们,就象母鹰把小鹰背在翅膀上一样,领你们离开埃及来到我这里。 如果你们真心服从我,守我的约,尽管全世界都属于我,但在世界各个民族中,只有你们是我所珍爱的。 你们要成为一个侍奉我的祭司的国度、一个圣洁的国度。’你要以这些话晓谕以色列人。”
摩西下了山,召集以色列的长老们,把主吩咐他的话一一转告他们。 以色列人异口同声答道∶“我们一定遵从主的训示行事。”摩西把以色列人的话回复主。 主对摩西说∶“我要在浓厚的云幕中降临到你那里,好让以色列人听到我与你的对话,这样,他们以后就会对你深信不疑了。”摩西把以色列人的话回复了主。
10 主说∶“你去告诉以色列人,让他们在今天和明天洁净自己,换洗衣服, 11 后天一切都要准备好。那一天,我要降临在西乃山,让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能够看见我。 12 你要在山的四周划一条界线,告诫人们不可越界,也不可上山,即便碰一下也不行。无论是谁触碰了这座山都必须处死。 13 死刑可用石头或箭执行,不可用手接触。无论是人还是牲畜,都不能让他们再活着。直到号角响起长音的时候,人们才可以到山脚下来。”
14 摩西下了山,为人们行洁净礼,让他们换洗衣服。 15 摩西吩咐他们∶“三天之内一切都要准备好;在这段时间内不可亲近女人。”
16 第三天清晨,雷电交加,号声嘹亮,一朵浓云在山顶出现。营地里的人都战战兢兢。 17 摩西带领人民出了营地,来到山脚下与上帝相见。 18 主在火中降临在山顶,烟雾笼罩了整个西乃山,就象窑里冒出的浓烟;整座山在剧烈地震动。 19 号角声越来越响;摩西向上帝讲话的时候,上帝用声音回答他。
20 主降临在西乃山顶上,召摩西上到山顶,摩西迎上前去, 21 主对他说∶“你下去警告人们,不可越界来看我,否则,会有许多人死亡。 22 祭司也必须先洁净自己才能走近我,否则,我也会出其不意地消灭他们。”
23 摩西对主说∶“民众不会上山来;因为你曾亲自警告过我们,要我们在山的四周划定界线并以这座山为圣。”
24 主对摩西说∶“你下去,把亚伦带上来。但祭司和百姓不可越过界线到我这里来,否则,我会出其不意地消灭他们。”
25 摩西下了山,回到以色列人那里,把主的话告诉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