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不可散布流言蜚语;不可做伪证,与恶人同流合污。
“不可随声附和多数人作坏事,在诉讼中作证时不可为迎合多数人的好恶而歪曲事实。
“不可在诉讼中偏袒穷人。
“遇见仇人走失的牛或驴,要牵回来交还给他。 如果看见仇人的驴负重跌倒,要帮忙把驴拉起来,不可丢下不管。
“不可在诉讼上剥夺穷人的正当权利。
“不可诬告和屈杀正直无辜的人,因为我不会放过有罪的人。
“不可收受贿赂,因为贿赂会混淆视听,冤屈无辜。
“不可欺压外侨;你们也曾寄居埃及,当能体味寄居他乡的心情。
特殊的节日
10 “你们可以连续六年耕种土地,收获产物; 11 但在第七年,你要让土地歇息,不耕不种;穷人可以来收聚地里的产物,剩下的让野兽吃掉。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也要照此办理。
12 “你们每周可以连续工作六天;第七天不可工作,好让你的奴仆和外族雇工有歇息和恢复精力的时间,同时也让你的牛和驴得以休息。
13 “你们要谨守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不可拜异族神明,连他们的名字也不许在祷词和誓言中提及,更不可通过你们的口去传扬。
14 “每年要为我守三个节。 15 在亚笔月内指定的时间,就是你们离开埃及的那个月,要照我的吩咐守无酵节。在节期的七天里,不可吃有酵的饼,不可空手来敬拜我。 16 在开始收割庄稼的时候要守收获节。在岁末收藏谷物的时侯要守收藏节。 17 每逢这三个节期,你们所有的男子都必须敬拜主上帝。
18 “以牲血向我献祭时,不可同时献上任何含酵的东西。我的节日的祭牲的脂油不可留到第二天早晨。
19 “要把初熟谷物的最好的部分送到我,主-你们的上帝的殿堂里。
“不可用母羊的奶煮小羊。
上帝帮助以色列占据土地
20 “我要派使者在你们的前面,沿途保护你们,把你们领到我为你们预备好的地方去。 21 他以我的名义而来,你们要尊重他,服从他,不可违背他的意愿;因为他不会宽恕叛逆的行为。 22 但是,如果你们真心服从他,并且谨守我所说的一切,那么,我必与你们同仇敌忾。 23 我的使者会先你们而行,领你们进入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的土地,而我要消灭这些异族人。 24 你们不可跪拜或侍奉他们的神明,不可效法他们的作为;相反,你们要拆毁他们的神像,打碎他们的神柱。
25 “你们要侍奉我,主-你们的上帝;如果你们这样做,我一定赐福给你们,赐给你们食物和水,除掉你们的一切疾病。 26 你们的妇女没有一个会流产或不育。我还要赐给你们长寿。
27 “凡你们所到之处,我必使对抗你们的人惊慌失措,闻风逃遁。 28 我要用大黄蜂为你们开道,赶走你们前面的希未人、迦南人和赫人。 29 我不在一年之内赶尽他们,免得土地荒废野兽过多为害你们。 30 我要逐步地赶走他们,直到你们的人口增加并最终占有了这块土地。
31 “你们的边界将从红海直至非利士海,从旷野直至幼发拉底河。我将把那片土地上的居民交在你们的手中,你们要把他们驱逐出去。 32 你们不可与他们或他们的神明立约。 33 不可让他们住在你们境内,否则,他们会唆使你们得罪我。因为你们也许会去拜他们的神明,那将使你们陷于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