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为便雅悯人找妻子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说∶“今后我们绝不把女儿嫁给便雅悯人。”
以色列人再次来到伯特利,整日坐在上帝的面前,悲痛地放声大哭, 说∶“主啊,以色列的上帝,为什么在以色列中会发生这种事?现在,以色列要少掉一个支派了!”
第二天,以色列人一早起来,在那里筑了一座祭坛,献上了烧化祭和平安祭。 他们又问∶“在米斯巴集会时,以色列各支派中都有哪些人没有到主的面前集合?”他们曾发下重誓∶凡是没去米斯巴向主求告的人,都必须处死。 以色列人为他们的便雅悯同胞痛悔,说∶“如今,以色列缺了一个支派了! 既然我们以主的名义发过誓,不把我们的女儿嫁给便雅悯人;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为剩下的那些便雅悯人找到妻子呢?”
他们查问以色列各支派中哪些人没到米斯巴来参加聚会,结果查出住在基列的雅比人一个也没有到。 因为点名的时候,没有一个基列雅比人在场。
10 于是,会众派出一万二千名兵士,命令他们∶“你们到基列雅比去,把那里的人不分老幼妇孺统统杀光! 11 你们把那里的男人和已婚妇女统统杀掉,只把那些处女留下来。”兵士们照办了。 12 他们找到了400名年轻的处女,把她们带到迦南的示罗营地。
13 然后,全体会众派人去见那些在临门岩的便雅悯人,同他们讲和。 14 便雅悯人回来后,以色列人把那些免于一死的基列雅比女子配给他们为妻,可是还不够。 15 会众为便雅悯人难过,因为主使以色列缺了一个支派,不完整了。 16 会众的长老们说∶“便雅悯的女人都被杀光了,我们该怎样为那些剩下的人找妻子呢? 17 这些便雅悯人的宗嗣不能断绝,免得以色列缺少一个支派, 18 可是我们又不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们。”原来以色列人曾发过誓,诅咒了把女儿嫁给便雅悯人的人。
19-20 于是,以色列人吩咐便雅悯人说∶“瞧!在示罗有一年一度的赞美主的节日,那地方在伯特利以北、利波拿以南;位于伯特利和示剑之间大路的东边。你们到那儿的葡萄园里躲起来, 21 看见示罗女子在年会中出来跳舞时,就从葡萄园中冲出来,每人抢一个作妻子,带回便雅悯地去。 22 她们的父兄如果来与我们争论,我们会对他们说∶‘请看在我们的情面上恩待他们吧!他们不是从战场上把她们掳来做妻子的,你们也没有自愿把女儿嫁给他们,因此,不算你们违背誓言,你们没有罪。’ ”
23 便雅悯人照计而行。他们每人从跳舞的女孩子中各抢一个,带回自己的家乡。他们重建了城镇,居住下来。 24 以色列人也都各归自己的支派,各自返回自己的领地。
25 当时,以色列没有国王,人人都自行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