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那么犹太人又有什么优越的呢?割礼又有什么价值呢? 在各方面都有很多。首先,上帝把他的信息托付给了犹太人。 诚然,一些犹太人对上帝不忠实,但是这会阻止上帝做他许诺过的事情吗? 当然不会!即便是每个人都是假的,上帝却一定是真实的。正如《经》上所说:
 
“你说话时,会证明你的正确,
你受审时,你将胜诉。”
 
如果我们不义* 义: 正义。能更显示上帝的义。那么我们能说他惩罚我们是不公正的吗?(我是站在凡人的角度在说话。) 当然不是!如果他不是公正的,他怎么能够审判世界呢?
但是,你可能会说∶“既然我的谎言能够更加显示上帝的真实,并为他带来荣耀,那么,为什么我还要被定罪呢?” 为什么不说∶“让我们作恶以成善”呢?许多人指责我们,说我们教这样的话。说那些话的人是错误的,他们应该被定罪。
所有的人都有罪
那么我们犹太人比外族人更好吗?一点也不!我已经说过,犹太人和外族人一样,都处在罪恶的权力之下。
10 正如《经》上所说:
 
“没有义人,一个也没有!
11 没有理解的人,
没有寻求上帝的人,
12 人人都背弃上帝,个个变得无用,
没有行善的人,一个也没有!” 《诗篇》14:1-3
 
13 “他们的嘴巴象敞开的坟墓,
他们的舌头用作骗人。” 《诗篇》5:9
 
“他们唇齿间吐出蛇的毒液,” 《诗篇》140:3
 
14 “满口都是恶毒和咒骂。” 《诗篇》10:7
 
15 “他们动辄就想杀人,
16 所到之处,无不留下废墟和悲伤。
17 他们不知还有和平之路。” 《以赛亚书》59:7-8
 
18 “他们对上帝毫无敬畏。” 《诗篇》36:1
 
19 我们知道,律法的条例是针对在律法下的人所说的,是为了阻止人类有借口,使全世界的人都伏在上帝的审判之下。 20 没有人因为遵守律法而跟上帝和好,因为通过律法而来的,是对罪的承认。
上帝使人类与他和好的方式
21 但是,事实上,除开律法,上帝的义行已为人所知,律法和先知都对此做了证实。 22 上帝通过人们对耶稣基督的信仰,使他们与自己和好,上帝就是这样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信仰耶稣基督的人。 23 因为所有的人都犯过罪,都不配领受上帝的荣耀。 24 但是由于他的恩典作为无偿的馈赠,通过上帝在耶稣基督之中所达到的赎回使人们得以跟上帝和好。 25 上帝献出了耶稣,以他的死作为祭品,由此,人们通过他们的信仰使罪孽得到了宽恕。上帝这么做,显示了他一贯是正义的。过去上帝是耐心的,没有因为人们的罪恶而惩罚他们, 26 上帝献出了耶稣,也显示了如今他是正义的。上帝这么做,为的是他能够正确地审判,并且使任何信仰耶稣的人与自己和好。
27 既然这样,还有什么可夸口的吗?根本没有!凭什么呢?是凭履行了律法所要求的吗?不,是凭信仰。 28 (我们认为,一个人与上帝和好,不是由于他履行了律法的要求,而是由于他的信仰。) 29 上帝只是犹太人的上帝吗?他不也是外族人的上帝吗?是的,上帝也是外族人的上帝。 30 上帝只有一位,他与那些出于信仰的犹太人和好,也与那些外族人和好。 31 那么,是否由于我们坚持了信仰,就废除了律法呢?绝对不是!我们反而拥护了律法。

*3:5: 义: 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