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两天* 原意为“第三天”(包括当天)。后,耶稣的母亲参加了在加利利的迦拿举行的一场婚宴。 耶稣和门徒们也受邀参加。 席间的酒喝光了,耶稣的母亲对他说:“他们没有酒了。”
耶稣说:“母亲,你为什么叫上我呢? 原意为“对我和对你来说是什么?”(也就是说,“这与我或你有什么关系?”)我的时候还未到。”
他母亲告诉仆人:“他吩咐你什么,就做什么。”
附近有六口石罐,每口可盛 20 到 30 加仑的水,用于犹太人的洁净礼。 原意为“两到三桶。” 耶稣吩咐仆人:“把罐子倒满水。”他们就在里面灌满水。 耶稣又吩咐他们:“现在倒出来,送给宴席的主人。”他们就照做了。 但宴席主人不知道酒从哪里来的,只有仆人知道。当宴席主人发现所饮的不再是水,而是水变成的酒,于是就把新郎叫过来。
10 主人对他说:“人们都是先摆上好酒,等到客人喝够了,才摆上次等的酒,但你却把好酒留到最后。” 11 这是耶稣的第一件神迹,地点是加利利的迦拿行。他展露了自己的荣耀,这也让他的门徒开始相信他。
12 在这以后,耶稣和母亲、弟弟和门徒们去往迦百农,在那里住了几天。 13 犹太人的逾越节将至,耶稣又去了耶路撒冷。 14 在圣殿中,他看到这里有卖牛、羊、鸽子的小贩,还有人坐在桌子前兑换银钱。 15 于是他用绳索做了一条鞭子,将众人连羊带牛都赶出了殿外,倒掉兑换银钱之人的硬币,推翻他们的桌子。 16 他命令卖鸽子的小贩:“把这些东西拿出去!不要把我父的圣殿变成巿场!” 17 他的门徒想起经文中所说:“我愿为你的圣殿奉献,这想法如火焰在我心中燃烧!”§ 引自《诗篇》69:9。
18 几名犹太首领表示反对,问他:“你有什么权力这么做?你需要显示神迹证明你自己!”
19 耶稣回答:“如果拆毁这圣殿,我三天之内就能把它建造起来!”
20 犹太首领说:“这殿花了四十六年才建成,你三天内就能把它建好吗?” 21 但其实耶稣所说的圣殿就是他的身体。 22 所以当耶稣死而复生,门徒们想起了他说过这话,也就相信了经文和耶稣所言的一切。
23 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期间,许多人看见他显化神迹,就纷纷相信了他。 24 但耶稣却不信任他们,因为他了解关于人类的一切。 25 他无需任何人告诉他什么是人性,他知道人类如何思考。
 

*2:1 原意为“第三天”(包括当天)。

2:4 原意为“对我和对你来说是什么?”(也就是说,“这与我或你有什么关系?”)

2:6 原意为“两到三桶。”

§2:17 引自《诗篇》69:9。